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武汉洪山区:加大疾控中心审计力度 筑牢百姓身体健康防火墙
 
【时间:2011年10月1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在对该区疾控中心的2010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审计中,突出五个重点,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筑牢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火墙。
    
    一是突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关注血防、艾滋病、疫苗等专项资金到位情况、管理和使用情况,审查有无资金到位不及时,是否全额拨付,有无截留挪用、滞拨专项资金,以及是否存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重点审查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情况,促进进一步优化资金分配方式,最大限度的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专项资金在预防、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防止重大传染病疫情传播流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突出有关疾病预防控制政策的执行和效果等情况。重点审查“规划免疫”疫苗计划领取、保管和发放使用情况。关注免疫计划制定是否科学合理,是否符合本地免疫人群实际,有无计划不科学,导致受益人群受限的问题。关注“规划免疫”疫苗冷冻链情况,审查“规划免疫”疫苗账实是否相符,质量是否合格,保管条件是否符合要求。免疫疫苗发放使用中,有无将“规划免疫”疫苗擅自转移对外出售,或违规变相对接种人群收费的问题。
    
    三是突出物价政策执行情况。重点审查疾控中心其他收费项目设立的合规合法性,有无未报经财政、物价部门批准,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及超标准、超范围乱收费问题;审查收费手续是否完备并接受年审等。
    
    四是突出财政财来务收支情况。掌握疾控中心财政财务收支基本情况和财务管理现状,重点审查是否存在隐瞒、截留、坐支各项收入,设置“账外账”、“小金库”, 以及挪用、擅自扩大支出范围和支出规模、滥补滥发等问题。查找疾控系统财务管理及疾控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疾控中心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
    
    五是突出了解疾控中心发展现状。包括疾控中心建设标准是否达标,主要工作目标及任务完成情况,采取的各项措施和办法,取得的主要成效等。重点分析疾控中心经费来源及保障程度,当前制约疾控中心事业发展的主要素和存在的主要困难,发现和揭露当前我省疾控事业发展的主要因,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体制、机制提出审计建议,为促进完善疾控中心建设与发展,推进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防止重大传染病疫情传播流行,保障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