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山东烟台组织开展全市基层法院审计
 
【时间:2011年11月29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根据年初计划,组织开展了全市13个县市区基层法院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确保审计质量和成效,该局积极创新组织方式,突出审计重点,主要采取四项措施:
    
    一是在试点审计基础上制定全市统一的审计工作方案。首先组成审计组对一个基层法院进行了试点性审计,全面梳理法院审计的有关法律法规依据,了解掌握基层法院财务管理情况;试点审计结束后,集中力量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全市统一的基层法院审计工作方案,奠定了确保审计质量的重要基础。
    
    二是有的放矢,突出审计重点。针对基层法院的实际情况,审计组围绕基层法院审判、执行职能履行情况,重点突出诉讼费征缴管理审计、案款过付款管理审计;围绕财务管理,重点突出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主要审查基层法院经费保障情况,查看是否存在超范围、超标准收费或无依据收费、乱拉赞助等问题;审查案款过付款管理流程,查看是否存在长期滞压案款过付款,挤占挪用案款等问题。
    
    三是尝试开展了信息系统审计。集中骨干力量,对全市法院系统使用的“诉讼费征缴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管理和应用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查录入数据的自动稽核情况、数据资源的共享情况。
    
    四是创新审计技术手段。在要求各审计组充分利用AO系统进行审计和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局域网利用腾讯通RTX软件设立了“2011年全市法院审计群”,方便各审计组成员及时相互联系沟通、答疑解惑,进一步提高了审计项目质量和成效。
    
    根据上述统一要求和部署,目前烟台市13个基层法院审计正在有序进行,预计年底前全部结束。(何宪红 车绍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