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宣恩:开展“六查六看”跟踪审计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时间:2012年03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宣恩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湖北省宣恩县是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集中居住地,也是全省25个国家特困县之一。日前,宣恩县审计局在湖北省审计厅的督导下采取“六查六看”方式实施财政扶贫资金审计,力求摸清财政扶贫开发资金投入、分配、管理和使用效果,分析研究扶贫资金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进一步促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方针、政策的落实,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推动当地农业生产环境的改善和农民增收增效。
    
    一是查扶贫项目申报的科学合理性,有无随意上报计划现象。针对扶贫、发改、民族发展、老区建设项目申报论证依据,从项目的原始论证材料开始,借助统计资料了解该县各地的人文地理及社会发展变迁等,掌握涉及申报项目村的基本情况及以前年度是否申报过同类项目;申报的项目是否在当地切实可行,是否能发挥效益等。通过对申报项目村的了解,弄清有无未经充分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而随意编制项目计划的现象存在。
    
    二是查已批复项目资金的分配是否按计划执行,有无随意调项挪作它用的现象。针对一年一度中央、省、州分配的财政扶贫资金计划,逐笔核对资金分配去向,重点看是否与项目申报计划一致,有无挤占挪用或长期滞留未拨现象,是否存在以拨代支现象。
    
    三是重点查看扶贫资金使用是否合理合规,是否存在有意挤占挪用、虚报冒领以及损失浪费现象。通过对使用财政扶贫资金的财政、扶贫办、发改局、民宗局及有关乡镇、村组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和跟踪,调查,查看扶贫资金是否真正用在项目申报地,资金管理部门是否及时下拨扶贫资金,项目实施村是否严格按照项目计划要求施工,有无挤占挪用、虚报项目工程量、冒名顶替骗取财政扶贫资金及由于人为因素造成损失浪费等现象。
    
    四是查内控制度执行的有效性,有无徒有虚名的现象。对涉及财政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的单位进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检查,着重查看用款单位是否有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和相应的财务管理办法等,并严格对照实际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核查。从内控制度是否严谨和财务管理好坏初步判断该单位在使用财政扶贫资金上是否存在问题,有无制度徒有虚名的现象。从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制度上和核算要求上强化规范化管理和科学化操作。
    
    五是查扶贫项目实施效益,看扶贫项目是否促进项目区的生产条件改善,农民生活是否得到明显提高。国家每年投入该县数千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巨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产环境,发展适合当地的种养殖业,调整不合理的产业结构,促使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促进农业增收增效、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该局采取抽样的方式对扶贫重点村、重点项目和资金使用大户进行调查了解,与乡镇干部一道进村入户与村民座谈,了解他们是否真正享受到国家扶贫项目实施后带来的实惠,倾听广大村民对国家实施扶贫开发政策的意见和要求。
    
    六是查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是否影响到国家扶贫惠农政策的落实。针对从项目财务核算中发现的疑点进行跟踪审计调查,对每一笔金额较大的投资都要经过现场查看核对。特别是对巧立名目挪作他用、虚报工程量和虚假列支等手段骗取国家扶贫资金的行为,该局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处罚,同时将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报当地政府及通报有关部门,促使全社会都监督关注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陈柏中 董玲 覃道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