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江苏东台:着力打造农业生产“护身符”——五年62万(次)农户受益政策性农业保险
周能胜 陈晓锋(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
 
【时间:2012年11月02日】 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从政策设计、业务流程、基金管理等多个方面审计了该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审计结果表明,2007年以来,累计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9484万元,理赔总额8676万元,赔付率为45%,有62万(次)农户得到农业保险赔偿。农业保险政策的有效落实,对增强农民抵御灾害能力、稳定农业生产、维护农村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组织推动有力,服务体系逐步健全。该市实行政府与保险公司“联办共保”模式,市政府每年召开农业保险工作会议,与各镇签订责任状并实行专项考核。全市每年举办一次农险服务人员专题业务培训班,35名农经人员取得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全市专门建立了农业保险服务中心,业务结报实行“窗口”式服务,17个镇(区)的农经部门增挂了“三农保险服务站”,369个行政村建立了服务点,设施配备到位,基本满足农业保险工作需求。
    
    制度落实到位,业务操作较为规范。该市先后制定了农业保险业务规程和农业保险工作考核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统一建立了农户种养业承保台账,保费凭证统一打印,地方财政保费补贴到位及时。理赔程序执行严格,并建立了从受案登记、现场查勘、责任认定、无害化处理到张榜公示、兑付赔款各个环节的内控手续,所有理赔一律通过“一折通”支付。对较大面积的灾情,能够做到全市统一理赔方案、统一理赔口径、统一张榜公示,力求做到定损、理赔公平、合理。
    
    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该市农业保险覆盖领域不断扩大,承保险种由2007年的3个扩大到8个,从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正逐步推广到高效设施农业,主要种植业品种承保面已超过98%,规定的养殖品种做到了“应保尽保”。针对农业保险面广量大的特点,自主设计农业保险承保与理赔管理软件,实现承保核对、统计、查询、理赔抄单、审核的电子化管理。今年在全国首次试行无人机遥感查勘技术,对夏熟农作物灾情进行航拍,为核灾定损提供科学依据。针对调查中发现的业务流程不够优化、部分设置不尽合理等问题,市政府正全力牵头整改,确保把这项利农惠农工作做好。(周能胜 陈晓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