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武汉: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 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时间:2012年12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被该市授予“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示范单位”。近年来,该局以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试点为契机,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打造多种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建设,为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积聚正能量、提供强支撑。
    
    一、构建学习空间平台,建设多场所助学。一是建成一间大型学习活动室,配置电子化会商系统,向全市审计干部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和上级审计机关重要会议精神,举行政治、业务知识培训和专题教育活动。近年来先后在此举办理论学习、专题教育、业务培训等活动30余场。二是建成小型学习活动室,局机关各处室、各党支部和机关工会、审计学会、内审协会在此进行支部生活、工作部署、业务学习、座谈交流和理论研讨活动。三是建成一间电教室,主要用于AO应用培训、AO实例交流、计算机审计方法应用交流等活动。四是建成一间审计书屋,汇集社会科学、人文、历史、审计业务、法律法规等各类图书,配置书画台,并在此进行职工摄影、书画展和读书交流,丰富审计人员文化生活。
    
    二、延伸网络学习平台,运用多系统自学。一是利用武汉审计政务外网开辟审计动态、法律法规、审计理论研讨等七大专栏,供干部职工了解最新审计动态、学习最新法律法规、借鉴最新审计方法、探讨最新审计观点等学习活动。二是利用审计管理系统(内网)开发在线学习、网上考试、讨论答疑等6大功能“网上培训”系统,在课程设置上紧密结合审计工作需要,设置政治思想、政策法规、审计实务等7大类课程,已上载相关课件56个,不定期对课程更新。目前,该系统已成为局机关干部职工的主要网络培训阵地。
    
    三、借助外部学习平台,引进多资源讲学。一是借助党校、高校、党政机关资源联合办学。与武汉行政学院合作,启动“审计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计划”,对40岁以下青年党员干部封闭强化培训;不定期聘请党校教授和市纪委、市发改委、市法制办等领导干部,为全局干部上党课、讲形势和复兴大武汉的改革举措;聘请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江汉大学专家教授举办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和举办内部控制案例分析、企业资金运用和投融资风险管理、税法等专题讲座。二是积极参加上级机关举办的各类培训班。近年来先后派人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举办的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培训,32人取得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证书;10余次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机关大讲堂”及各类专题学习培训活动。三是利用外部资源开展体验式教育。近年来先后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革命老区接受传统教育、参观监狱接受反腐倡廉教育、走进农村基层开展群众教育、青年干部野外拓展训练等多项活动。
    
    四、拓展学习实践平台,创新多载体研学。一是结合审计项目开展研究式学习活动。每年拟定审计科研课题,由局领导担任课题负责人,结合审计项目开展工作调研,研究和解决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近年来形成审计调研报告和论文114篇,起到用学习指导实践和推进工作的效果。二是结合审计实践开展创优学习活动。启动实施“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创精品审计成果”双创工程,用高标准工作要求激发审计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激情。近年来向纪检、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20起,被省审计厅评为优秀审计项目22个,获得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AO应用实例奖项43个。三是结合业务交流开展辩论式学习活动。利用审计组长、业务主审和计算机主审竞选活动开展审计方案、审计方法、审前调查评审辩论,定期组织审计业务汇报会、计算机审计演示会和审计理论研讨会,把储存知识式学习转变为注重实践能力的学习。四是结合干部交流开展多岗轮训活动。近年来处室主要负责人轮岗交流达85%以上,一般干部轮岗交流达50%以上。选派优秀年轻干部14人次到高校培训、出国培训,到企业和部门挂职锻炼。
    
    五、打造学习考核平台,强化多措施促学。该局将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绩效目标进行考核,明确规定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不少于110学时,其他党员干部每年参加学习培训不少于100学时。为促进学习培训工作落到实处,依托局审计管理系统建成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数据库,完整记录每名干部每年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活动的学习时间、学习地点、学习内容、组织单位等情况,随时掌握每名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进度,做到学习培训工作“平常有记录、季度有公示、年度有考核”。(夏继禹 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