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江苏高邮: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审计
 
【时间:2012年12月17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审计局积极拓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方法,努力实现工程审计全过程、广覆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关口前移,深化工程预算审计。提前介入工程建设项目,在招标前,对向社会公开招标的投资项目标实施审计。审核工程预算,查看是否存在设计图纸编制不合理、预算编制不严谨、定额套用不恰当等问题,并及时向建设单位提出改进建议与意见,为政府投资审计把好第一道关。
    
    二是突出重点,细化工程跟踪审计。跟踪审计前,该局针对不同项目特点制定跟踪审计方案,依据工程进度和现场情况及时对方案进行优化、细化,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地对项目建设重要节点、关键环节和设计变更实施跟踪审计。隐蔽工程覆盖前,跟踪审计人员与设计、监理等单位人员一起现场查看,通过摄像、拍照等手段,做好隐蔽工程取证工作。如对333省道高邮西段进行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督促监理人员对所有隐蔽工程取证,并根据取证情况提出7条审计建议,建设单位全部采纳,并建立完善了“333省道高邮西段项目管理考核办法”,为项目按时、保质完工起到重要作用。
    
    三是事后把关,强化工程结算审计。在项目竣工结算审计中,该局重点审查施工单位报审工程结算的真实性、合法性,结合施工单位投标报价、合同等工程资料,深入工程现场核实工程量,对结算工程量计算、材料价格取定、定额套用、工程取费等严格把关。同时注重审查工程变更,严格区分工程变更是设计变更或施工方案变更,发包人原因变更或承包人原因变更,以明确责任,合理确定工程造价。(石懿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