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审计厅“五围绕五加强”助推大别山试验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时间:2013年05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黄冈、随州现场办公会议和大别山试验区第三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五围绕五加强”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湖北大别山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围绕促进试验区宏观经济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强试验区相关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一是组织对省直相关部门单位执行省委、省政府12条支持试验区发展政策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省直相关部门单位执行有关政策,安排落实试验区各县(市、区)年度项目和资金情况,项目实施及资金拨付情况,促使省直各部门单位切实落实各项支持政策,确保试验区建设项目和资金优先立项、优先安排、优先拨付。二是组织对试验区各县(市、区)财政资金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上级财政对口下达试验区相关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揭示资金管理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和深化财政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提高试验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组织对孝昌、团风、新洲等县(区)党政“一把手”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同步审计。对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内贯彻落实大别山试验区建设宏观经济政策、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重大投资项目管理和建设情况、财政财务收支及政府负债情况、领导干部个人执行财经纪律和廉政规定等情况进行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动试验区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快速发展。

    围绕促进改善试验区民生,加强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一是组织对大别山试验区政策性农业保险专项资金进行审计。重点检查试验区各县(市、区)地方财政补贴资金使用、农业损失赔保的核定与拨付等情况,揭示和反映农业保险在管理运作体制、政策执行、财政补贴资金的管理使用、农业保险损失理赔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富裕大别山”建设。二是组织对试验区各县(市、区)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审计。摸清各类资金收支规模、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揭露内控制度不健全、虚列转移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等问题,确保试验区广大群众共享改革成果,促使“两增同步”目标的实现。三是组织对大别山实验区各县(市、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进行审计。重点审计资金使用的绩效情况,考核部分服务项目实际落实到位情况,查处有关基层医疗机构服务项目不到位,弄虚作假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以及有关管理部门和机构截留转移、挤占挪用、滞拨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围绕促进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一是组织对试验区各县(市、区)安居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审计。重点查处转移、挤占挪用建设资金,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以及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纪经济案件线索,促进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及资金管理,加快缓解试验区各县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推动“三化同步”目标实现。二是组织对试验区各县(市、区)国外贷援款工程竣工决算进行审计。对生态家园富民工程、武汉城市交通二期等事关试验区长远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工程质量、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和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问题,揭示违背国家产业、土地和环保政策,严重铺张浪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重点查处转移、挤占挪用建设资金,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以及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围绕促进试验区财政扶持企业政策落实,加强财政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审计。全面了解省财政扶持试验区各县(市、区)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严肃查处基层主管部门擅自调整项目、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对全省财政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规模、结构、布局和效益状况进行分析,剖析问题,提出建议,促进缓解试验区各县(市、区)扶持企业发展资金实力薄弱,财政服务支持不足的状况。

     围绕促进试验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加强资源环保审计。一是组织对试验区黄梅、英山、大悟等六县市环保专项资金征收、拨付、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查环保专项资金征收、拨付、管理、使用情况,查处违规减征、免征或缓征排污费、污水处理费,虚报项目、虚列支出、滞留欠拨、虚报套取、挤占挪用环保专项资金等违纪问题,确保环保资金专款专用。二是组织对试验区红安、麻城、罗田等十个县(市、区)中小河流治理试点项目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资金进行审计。查处擅自调整建设地点、挤占挪用专款、虚报套取项目建设资金、转让和违规分包中标工程等违法违纪问题。通过审计,促使项目在防汛抗洪、恢复和改善河道生态、美化人居环境等方面发挥预期效益。三是组织对试验区各县(市、区)世行贷款/欧盟赠款长江中上游水土保持、汉江污染治理、日元贷款植树造林等项目进行公证审计。通过审计,揭露项目执行中存在的违反国家法规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协定,以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等问题,客观评价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深入分析未实现预期目标和还贷能力差的原因以及债务对各级财政产生的影响,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雷三元  蔡忠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