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江苏如皋市采纳审计建议出台“公务卡”管理新举措
 
【时间:2014年03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如皋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如皋市出台《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卡应用管理的通知》,从制度层面推动和保证了公务卡管理使用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今年以来,该市审计局重点关注了全市公务卡消费情况,对部分单位公务卡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题审计调查,结合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审计要情》形式向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批露了少数单位存在公务卡使用面小、使用率低、不按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结算等现象,并向市政府提出了严格加强全市各相关单位财务管理的审计建议,得到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责成出台了加强公务卡管理使用的新规。
     
    一是责任更加明确。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各单位指定的专职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要完善内部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二是严格控制支出。明确所有执行市级预算的单位要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所有公务卡消费必须经单位负责人批准,明确开支用途、金额大小等,不得超限额、超范围开支;严格控制现金使用范围,切实减少现金支出;原则上单位公务支出不再对个人办理现金借款。同时明确对公务卡消费报销及公务卡使用频率较低的单位,适时进行重点检查,对拒不执行公务卡使用管理各项规定或者执行不力的预算单位,财政部门还将暂停审批该单位的授权支付用款计划、暂停该单位的现金支取业务。对年度提取现金用于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项目金额超过当年公务卡结算金额的,次年部门预算日常公用经费按定额标准的95%减量安排。
     
    三是加强审核把关。明确规定持卡人办理公务卡消费支出报销业务时,应当提供正式发票、刷卡POS签购单等财务报销凭证。单位财务人员应按照规定,通过系统查询公务卡消费的真实性,核实发票、POS消费凭条等单据是否与公务卡消费一致,审核无误后予以报销。明确公务接待等消费,应当严格按照公务支出刷卡制度刷卡消费,实行一次一结算,不得签单、赊账。
     
    四是强化规范监督。明确规定财政部门对预算单位公务卡消费支出及现金提取情况实行动态监控,对代理银行违规协助预算单位提取现金,情节严重的取消代理财政业务资格;纪检监察部门将公务卡制度实施情况纳入预算单位反腐倡廉惩防体系考核指标,对现金使用明显过大的单位进行重点督查,严肃处理现金使用中的违规违纪责任人;审计部门将预算单位公务卡使用情况作为年度审计的重要内容,并对大额现金使用情况进行重点审计。加大对市级预算单位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审计力度,依法处理、督促整改违规问题,并将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移送有关部门查处。(汤元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