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襄阳: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推出“组合拳”
 
【时间:2014年04月11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把审计整改落实作为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举措,通过上下互动、多方联动、审计驱动等形式,从制度、机制上推出审计整改“组合拳”,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及时到位。
     
    领导重视,形成审计整改的原动力。襄阳市历来十分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连续多年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有关部门单位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审计结果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工作业绩、职务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市主要领导要求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加大审计整改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审计整改氛围。市委书记、市长经常在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加大对存在问题的整改力度,同时要求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加强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及时与市审计部门进行沟通,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促进审计成果有效转化,充分利用。 
     
    多方联动,凝聚整改工作监督合力。市政府不断完善由市政府督办室牵头,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审计、税务等有关部门参加的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的联席会议,通报审计查出的问题,研究解决审计整改工作的难点问题,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切实提高督查整改实效:审计机关对重大审计项目审计结果的跟踪检查和督促落实情况,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对被审计单位未执行审计决定,或整改不彻底、不认真的,要查明原因,形成书面报告,提交市政府研究解决。对审计发现并移交的经济案件线索,纪委、检察、公安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发挥整体合力。2013年,市审计部门向纪委、检察机关移送经济案件9起,涉及人员13人,案件线索11条。目前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有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2人,被追究行政责任的有2人;另有一起案件正在处理阶段。
     
    督促到位,形成主动整改良好局面。为确保被审计单位将审计结果整改落实到位,2012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整改落实的范围和督办的内容、形式,加强了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沟通,使得部分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就已经得到纠正,部分问题在审计结束后根据审计建议进行了认真整改。2013年,市审计部门又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通过电话交流、审计回访等形式,积极参与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过程,将审计建议的内容进一步细化、完善,更加切合被审计单位工作实际,并从审计的角度提出各种解决的办法,帮助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强化管理。通过审计部门参与整改,使被审计单位对问题分析更加透彻、整改方案更加科学、整改措施落实更加到位。截止目前,2013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率达到98%。(张俊 王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