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浙江缙云:“三个三”开创投资审计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4年06月16日】 【来源:浙江省缙云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几年来,缙云县审计局高度重视投资审计工作,不断创新投资审计工作方式方法,以“三个三”开创投资审计工作新局面。
    
    实现“三个统一”。一是审计监督与服务相统一。将监督与服务相结合,进一步规范了建设行为,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审计局与协审单位相统一。通过对协审单位的监督、管理,促使协审单位与审计局在规范审计程序、执行审计制度、严格审计纪律等方面始终保持一致,严格执行各项规定;三是审计内容和方法相统一。统一操作规范,相继出台了《缙云县审计局国家建设项目组织审计质量控制办法》等多个文件,统一文书格式,包括申请审计报告、承诺书、审计通知书、工作实施方案、审计报告等,建立起有效的监督和防控机制,进一步规范了项目的审计。
    
    注重“三个创新”。一是建立审计专家库。抽调全县各单位、中介机构中具备造价师执业资格证或从业20年以上的人员组成专家库。碰到疑难问题和制定有关规定制度时,邀请专家一起讨论,献计献策,同时邀请专家对项目造价审核进行评审。专家库的建立,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提升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首创投资审计重大项目专家评审制。通过抽调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重大投资审计项目进行综合评审,专家组主要对结算方式、重大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进行综合评审,并在专家评审基础上进行复核和审计整改,把专家综合评审意见作为审计定性处理依据及其他项目的同类问题定性处理的参照,从而有效防范审计渎职风险;三是积极联合内部审计部门开展工作。在审计过程中,积极联合内部审计部门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
    
    转变“三个思想”。一是单位业主,从回避到主动。越来越多的项目业主主动要求审计局对本单位的建设项目把把关、算算账。投资审计环境全面改善,全县项目业主从以前的回避审计,到现在主动找审计;二是监督管理单位,从无视到重视。有难事找审计,有问题找审计;三是审计局,从关注核减到成果利用。不只关注核减额,更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重视转化审计成果,健全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功能。(杜梅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