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青岛:稳增长审计突出五大重点领域 促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时间:2015年12月0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机关召开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突出对“政策落实、简政放权、项目落地、资金保障、风险防范”等五大重点领域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揭示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推动整改问责,促进体制机制完善和改革创新,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发挥效用。

一是突出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围绕财政税收、金融、产业、民生等方面,重点关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财政支出进度,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养老、科技、信息技术等产业发展,加大扶贫、“三农”、社保等民生领域投入力度等情况,揭示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推动各项政策加快落实,切实发挥效用。

二是突出对简政放权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清理收费项目、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情况,揭示明放暗留、变相审批、弄虚作假等行为,查处违规设立的基金和收费项目,营造公平、规范、便利的发展环境。

三是突出对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的审计。加强对生态环保、清洁能源、交通运输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审计,对水利、铁路、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特别是要重点关注全省12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涉及青岛的项目,以及市政府要求年内全部开工的2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揭示开工和建设滞后、审批环节多且效率低等问题,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促进优化审批流程,加快项目建设推进。

四是突出对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情况的审计。加强专项资金审计,揭示资金多头管理、多头分配、交叉重复、拨付链条长、下达滞后等问题,促进政策目标相近、支持方向相同、扶持领域相关的专项资金加以整合。加强财政存量资金审计,揭示应投未投、该用未用、效益低下问题,以及清理盘活存量资金范围不完整、工作进展慢、通过虚列支出突击安排等方式规避清理盘活等问题,推动加快清理盘活进度。

五是突出对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政府性债务风险,跟踪存量债务结构、置换和增量债务管理等情况,防范区域性风险。重点关注金融风险,跟踪反映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变化和金融创新等情况,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重点关注资源环境风险,加强对水、矿产、土地等资源及环保情况的审计,防范危害资源环境安全等问题。(周浩 王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