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浏阳:“五统五创”式管理机制构建审计大格局
 
【时间:2016年03月17日】 【来源:湖南省浏阳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浏阳市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审计理念统领审计工作全局,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总体思路,把握审计规律,拓展审计方式方法,探索“五统五创”式管理机制,科学谋划部署2016年审计工作。

一是统筹审计资源管理,创新审计组织架构。在审计组织架构上,针对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乡镇财政审计、工程投资审计五大类审计重点重新合并调整科室,将审计资源按照市直分行业、乡镇分区域、园区分功能的原则划分到各科室。在审计组织模式上推行“局党组-审计组”的扁平化管理,实行以每科室统筹一项审计重点工作管理的大项目制。在大项目制下,打破科室界限,由项目组长统一调配全局审计资源,实现“统分结合、以统为主”的工作模式。

二是统筹审计计划管理,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在审计项目计划上,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单位职能、掌握资金大小和单位性质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划分为核心管理对象、重点管理对象、一般管理对象和适当管理对象。由计划管理部门在安排分类对象的基础上,每季度计划一个审计主题项目。在审计主题项目下,打破处科室界限组建审计组,既有利于各业务科室协调行业侧重内容和工作时间,又能兼顾各审计人员的专业特长,既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又能带动主题项目的全面推进。

三是统筹审计工作方案,创新审计现场管理。审计计划执行过程中,由主题项目审计组长统一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统一确定审计内容重点、统一现场审计实施时间、统一配置项目人员,统一开展业务培训,统一审计质量管理,统一汇总审计成果形成综合报告。其他科室组成审计组根据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及审前调查重点,分别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分类实施审计。

四是统筹审计处理处罚,创新审计整改机制。在审计定性处理中,由主题项目审计组长和法规审理部门负责人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业务科室共同讨论后用同一把标尺进行审计定性并提供统一的处理处罚依据。再次基础上实行审计整改销号制,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将被审计单位的整改结果逐项登记,对已整改到位或者正在整改的问题,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根据整改情况进行逐项销号。对没有整改的问题,登记备案,继续跟踪督查,直至整改到位。在此基础上局纪检组将配合市纪委监察局,对已完成的审计项目整改情况开展联合检查,以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审计决定执行到位,审计建议落实到位,审计问题整改到位。

五是统筹审计成果提炼,创新审计结果运用。审计结束后,主题项目审计组对各审计组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综合性分析后总结出具有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提炼审计成果,撰写审计信息、编写审计要情,形成具有实际运用价值的分析报告和经验材料,为党委政府提供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同时,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办案协作机制,加大审计问题线索和案件线索的移送查处力度,通过加强沟通协调,发挥各方优势,资源共享,切实遏制经济领域的贪污腐败损失浪费的问题,使审计成果利用的最大化,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李瑶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