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精准打造援藏工作审计监督防线
 
【时间:2017年07月12日】 【来源:西藏山南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第八批对口援藏干部人才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西藏山南市委副书记,湖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总领队陈正祥在会上强调,要立足山南实际,针对援藏工作特性,精准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援藏工作审计监督防线,充分发挥审计在对口援藏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做到阳光援藏、廉洁援藏、安全援藏,为山南市建成水平较高的小康社会展现湖北风采、体现湖北作为、彰显湖北业绩。

一是打造全员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的思想防线。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在援藏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全体援藏干部人才要正确认知审计法定职责,适应新常态、调整新心态、激发新状态,进一步筑牢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的思想防线,把守法守纪守规作为履行援藏工作职责的重要标准,真正把审计作为援藏工作的重要“体检”来看待,善于利用审计监督来完善工作、推进工作,护航项目、资金、干部成长安全,努力营造全体援藏干部人才自觉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良好氛围。

二是打造审计全领域覆盖的资金防线。援藏资金都是国家的财政资金,关乎山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援藏资金的管理使用离不开审计等各方面的监督。要紧紧围绕“安全、绩效”,审计部门加大援藏资金审计力度,常态化开展工作队内部审计,将湖北省援藏工作队及队员争取的所有资金都纳入审计监督视野,打造审计全领域覆盖的资金防线,做到监督无盲区,最大限度地防范骗取套取、贪污侵占、损失浪费等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特别是要定期开展工作队年度工作经费内部审计,要组织审计、财政、发改等部门的工作队员,每季度末对工作队经费进行审计,并将结果主动公开,接受监督。

三是打造审计全过程跟踪的项目防线。项目援藏是援藏工作的核心载体,也是违纪违规问题的高发区。要结合援藏项目特点,认真研究制定审计方案和具体流程,依靠政府审计和中介审计力量,采取提前介入、事中审计、全程跟踪等多种形式,着眼于防范,着力于规范,加强对援藏项目全环节、全过程的审计监督。要重点审计援助援建项目是否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要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的问责追责,对援藏项目管理不善、造成工程项目质量低劣或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将视情况对有关单位及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并给予相应的组织和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力争通过审计监督,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和不符合实际的形象工程、“花架子”工程,确保每一个援建项目都是优质工程、廉洁工程和人民满意工程。

四是打造审计全方位监控的权力防线。审计是全方位监控权力运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支生力军。援藏干部人才同样需要加强监管。要充分发挥审计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尖兵”、“利剑”的作用,通过审计监督传递压力,通过压力推动援藏工作落实,督促援藏干部人才严格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来行使公共权力,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要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手段,重点加强援藏干部人才资金分配、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物资采购和招标投标、项目管理、勤政廉政等方面的审计监督,最大化地减少援藏干部人才犯错误的几率,确保各项权力在制度约束下运行。(祝刚 张文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