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研”求实效
 
【时间:2021年12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制定落实开展研究型审计实施意见,把聚焦审计实践、服务审计需要作为研究型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审前准备阶段,有“研”在先,重点解决把准方向问题。一是立足研究审计对象,把审计对象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考量,准确把握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职能定位、改革方向、核心业务、监管意见、专家观点等,找准审计切入点和着力点。二是审前培训交流研究成果,参审处室在赴有关单位调研、开展专家学者讲座、数据综合关联分析的基础上,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对“项目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做到心中有数。三是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围绕审计工作方案和研究掌握的审计对象情况,准确把握总体,合理预判重点环节,把准审计重点,明确发力方向,切实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审计实施阶段,“研”出必行,重点解决聚焦重点问题。一是把控重点查深查透。聚焦主责主业,在审计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深层次矛盾和重难点问题,敢于斗争一查到底,把“查病、治已病、防未病”贯通起来推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二是审计组例会导航纠偏。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适时召开审计情况研究和工作推进会,根据审计实施的情况及时优化调整审计应对策略。三是调查研究与数据分析协同。合理确定抽查资金比例和项目抽查面,将微观调查与宏观分析结合起来,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起来,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揭示问题。四是揭示问题和推动整改并重。及时研究解决推动整改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问题定性精准、责任划分精准、处理意见精准,扎实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

提炼成果阶段,“研”之有物,重点解决提升成效问题。一是做强审计报告。坚持把审计问题放到改革发展大局中研究、思考、定位,透过现象看本质,归纳提炼、去粗取精,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行“精准画像”,提升审计报告层次。二是做优审计信息。把准揭示问题的角度、挖掘问题的深度、提炼成果的高度,提出建议的精度,深入研究问题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形成有价值的审计信息。三是做实审计移送。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环节,认真研究违法违纪问题的新特点新规律,做到移送主体明确、事实认定清楚、证据适当充分、引用法规准确。

项目总结阶段,知无不“研”,重点解决经验方法问题。一是扎实开展审计项目总结。通过业务骨干主讲和办领导点评的方式,从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审计成果、审计现场管理、审计质量控制等多维度进行深入剖析,把审计实践中积累的零散的、实用的做法演化为系统的、完整的做法,探索形成一套适用于同类审计项目的经验方法和审计模式。二是提升干部查说写能力。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把研究总结审计经验和案例教学有效衔接,用好实务导师制,开展多层级交流研讨,健全审计创新技术方法库、审计优秀成果案例库,鼓励撰写理论文章或申报课题,着力破除不想研究、不会研究、不善研究的瓶颈,推动研究型审计高质量发展。(陈俊达)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