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三立足”开展研究型审计
 
【时间:2021年12月2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好研究型审计,审计署上海特派办财政审计处立足主责主业、立足地域特色、立足数据分析,做好常态化财政审计研究。

立足主责主业,夯实财政宏观研究的审计基础。

围绕聚焦主责主业,打牢财政审计基本功,财政审计处抓住审前、审中、审后三个阶段,培养全体财政审计干部对国家宏观财政政策落地、资金合规安全高效运行的敏感度,将研究型审计的理念贯穿项目始终。

一是未雨绸缪,审前研究明方向。每月一人一课,全处轮流对“国常会+两办”新规进行解读,带领全处共同研究政策热点,为政策跟踪审计找准对标点。在直达资金、财政收支等项目审前,做好政策法规和报告案例的梳理,加强工作方案的分析讨论,打好基础。

二是趁热打铁,审中讨论理思路。利用审计组员相对集中的机会,采取现场讨论和线上沟通等方式,对审计组现场审计中关键事项进行梳理,明确审计的要点、支点和节点。

三是精益求精,审后总结做评估。利用项目后评估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组织项目负责人、主审和参审人员谈做法,谈体会,谈案例,谈教训,做好审后复盘工作。如在四季度财政直达资金项目开始前,财政审计处开展了二季度项目的后评估,总结了直达资金项目审计的特点,并与兄弟处室就具体事项展开讨论,对直达资金审计工作的连续与贯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月一人一堂政策研究课

组织直达资金项目后评估分享会

立足地域特色,研究助力国家战略在地方落地生根。

围绕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财政审计处抓住共同富裕这一国家战略,做足研究。

一是取经主管部门,锚定审计目标。财政审计处邀请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专家交流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先试经验,听取专家意见,锁定目标重点。

二是组织内部研讨,解剖审计对象。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研讨会,财政处牵头,各处室参与,从收入分配、社保体制、生态优化、金融扩面等不同角度,研究了审什么、怎么审,一起谋划共同富裕的审计着力点。

三是开展头脑风暴,实现集思广益。在研究央地政策、比照国家意见和浙江示范区实施方案的同时,处里每位同志认真撰写对共同富裕的思考和体会,以头脑风暴拓展思路。

四是持续学习研究,贯通各个项目。在政策跟踪、财政收支等审计项目中,持续关注浙江省共同富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有倾向性、重点性地做好积累和贯通。

邀请外部专家、开展内部研讨共同富裕专题

立足数据资源,利用信息化平台提升审计效率。

通过研究财政数据,加强数据筛查,有效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工作效率。

一是常规分析选好点。利用署财政数据平台,分析筛查财政收入、支付数据,结合投资项目等数据筛查疑点,有的放矢选取抽审地市。在财政收支项目审前,调取各平台数据,通过筛查各方面数据,积极查找审计疑点。

二是另辟蹊径拓思路。利用税收审计中积累的经验,财政处青年骨干探索发散性思维方法,以国有企业的进销项税票差为抓手,通过税票金额、开票信息锁定类融资平台公司疑点,为债务审计提供分析思路。

三是学习借鉴提效率。利用被审计单位开发建立的信息平台,结合浙江省数字化先行的特色,深入学习借鉴相关数据监控平台的创新做法,提高审计效率,服务研究型审计。(陈舒敏)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