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坚持目标导向 聚焦主要任务 夯实路径基础
 
【时间:2022年0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关于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的要求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近日,审计署昆明特派办结合近两年在探索研究型审计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研究型审计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实现路径和保障措施,更好地将研究与审计工作有机结合、相融互促,推动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坚持“研以致用”的目标导向,实现研究与审计互促共进。落实“审计什么就研究什么”的要求,聚焦审计实践、服务审计工作需要,将学习研究与审计实践紧密结合,以研究精神、研究理念推进各项审计工作。一是通过研究服务审计主责主业。紧扣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深入研究党中央、国务院的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将审计项目作为研究和成果实现的载体,以更好地服务于审计监督职能的履行。二是通过研究提升业务成果水平。推进研究型审计,牢固树立成果意识、精品意识,通过深究细研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水平,进一步提升审计报告、审计信息质量。三是通过研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研究型审计,着力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复合型”“专家型”审计人才,为全办各类人才施展才华营造良好的学习研究氛围,增强全办审计人员深钻细研的主动性,培养精益求精的自觉性。

聚焦“审计对象、审计项目”两项主要任务,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立足审计实践,瞄准审计对象,围绕审计对象所在地区行业领域特点、区域特色开展研究;在审计调查、现场实施、成果提炼、审计建议、项目后评估等审计工作的全流程强化研究。一是加强对审计对象的特点特色研究。积极开展行业特点研究,根据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对项目所涉行业领域先行一步开展研究,系统研究相关领域政策措施及其出台背景,做到立足行业特点、跟踪行业热点、突破行业难点、找准审计切入点;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对相关领域的战略安排,及时关注财政、金融、国资国企、乡村振兴、资源环保、经济责任等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前沿动向与政策走势,推动全办审计人员把握行业规律和发展脉络。围绕云贵两省区域特色开展研究,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对云贵两省工作提出的相关要求,深入分析研究中央决策部署在云贵两省的落实以及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情况;紧盯云贵两省近年来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出的重要举措,加强对相关政策和审计对象的针对性研究;针对区域热点选择部分重点政策和事项开展研究,努力形成前瞻性研究成果。二是加强审计项目各环节、全流程研究。强化审计现场调查研究,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开展研究;在吃透署工作方案和落实好审计实施方案的同时,积极主动开展研究和有针对性的审计,努力揭示出生动鲜活的典型案例;注重发现问题原因分析研究,重点深挖隐含在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从政策执行过程中的体制机制、历史背景以及关键环节职责分工、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分析原因;加强对审计意见建议的研究,在研究审计发现问题及其深层次原因的基础上,提出具体务实、针对性强,“可批示、能落实”的审计意见建议,促进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提炼研究,充分发挥审计在调查研究中的优势,对审计成果进行深入梳理分析,形成高质量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积极探索对跨处室、跨项目的审计成果进行归纳汇总和分析研究,综合利用好项目审计成果。

夯实四项路径基础,把研究作为解决问题、提高能力的基本途径。牢固树立研究型审计理念,在全办营造“人人向学、个个钻研”的浓厚氛围,把研究作为一种基本方法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把研究作为解决问题、提高能力的基本途径。一是持续办好“昆办论坛”“处长讲审计”“青年谈审计”和《审计·探索》内刊,为全办审计人员提供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每年持续办好“昆办论坛”,将论坛打造成全办审计人员开展研究的“比武擂台”。结合年度集中整训、全办培训工作安排,持续办好“处长讲审计”“青年谈审计”,做好经验总结交流。每半年开展一次宏观政策研究岗位大练兵活动,积极发动全办干部提交政策研究分析成果。丰富《审计·探索》内刊研究主题,创新版块设置,进一步把会刊办好、办活。二是积极利用形式多样的学习研究平台,为全办审计人员提供学习研究的保障。积极探索团队研究模式,以审计专业兴趣小组为基础,分领域适时组建一批专业政策研究分析团队,努力打造成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智库”。不定期邀请云贵两省各领域的专家来办授课;建立与云南大学、云南省社科院等单位的协作、合作机制,在课题研究、审计实践、干部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三是持续开展大数据审计“三张清单”研究,为全办审计人员提供技术方法支撑。把开展大数据审计政策、数据、算法“三张清单”研究作为培养人才、提升能力的一项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三张清单”模型库,总结提炼“三张清单”大数据审计实践经验、技术方法应用和行之有效的优秀案例在全办交流推广,着力培养一批“数据分析研究强手”。四是积极推进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及时总结审计项目“得与失”。选择有代表性的审计项目开展项目后评估,探索编制后评估方案,围绕项目谋划、组织管理、质量控制、数据分析、重点突破、成果提炼等方面,及时总结审计项目“得与失”,尝试多角度、多维度客观、完整、真实评价审计项目成效。(马琼 吴永荣)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