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看,炎炎夏日里的审计人!
 
【时间:2022年08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炎炎夏日,火伞高张。审计署济南特派办海关审计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审计人员走进办事服务大厅、港口、企业、车间,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第一线情况,重点关注外贸保稳提质、稳住外贸基本盘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效果,危化品和洋垃圾等实货监管情况,促进海关落实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强化监管,保障口岸安全,把好国门安全关。

 

易燃易爆炸,虽危必安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口岸安全无小事,审计人员重点关注海关涉危监管场所安全作业情况,促进科学、安全、高效的口岸危险品监管机制健全完善。

审计人员实地查看码头危化品装卸作业流程、安全保障措施落实以及存储和运输环节等,深入了解海关对涉危监管场所的责任落实情况,促进海关、企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口岸危险品风险。

 

1-1、1-2实地查看危化品运输存储设施

 

洋垃圾,“退退退”

最严洋垃圾进口禁令在2021年1月1日正式生效,我国对洋垃圾全面说“不”。

我国禁止以任何形式进口固体废物,禁止任何国家在我国境内倾倒、堆放、处置固体废物。

进口固体废物最大的优点就是成本低,但给我国生态环境带来不小压力。审计人员重点关注部分以次充好、以旧报新、伪报品名等形式进口洋垃圾的问题。禁止洋垃圾入境,为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把紧国门关。

“洋垃圾”,哪来回哪去!

2-1实地查看进口废旧轮胎

 

瞧,玉米“面”子

2022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审计人员关注综保区管理办法落实效果,实地查看综保区入区企业生产情况,“瞧瞧”进口玉米的实际进区加工和出区,查看全流程生产状况,既看“面”,也看“里”。

  

3-1、3-2实地查看进口玉米加工成品

  

3-3、3-4审计人员实地查看保税区进口玉米和白砂糖加工车间

 

办事快,稳得住

办事快,才能稳得住。加强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障,促进外贸货物运输保通保畅,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发展提质增效,增强海运物流服务稳外贸功能……国务院对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做出一系列加大支持的部署,海关总署也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审计人员重点关注进出口通关模式、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减免税等落实情况,助力惠企稳企、降本增效。

 

4-1、4-2与报关人员、海关工作人员了解报关、通关情况

 

4-3、4-4实地查看货物查验流程;到企业了解减免税情况。

 

有呼必应,“站”着就干

5-1济南火车站进站检票前接到任务

这位审计小哥赶着早班高铁,出差延伸审计。刚到济南站接到工作事项通知,任务紧急,要求抓紧报送。他瞬即掏出电脑,编辑完善,一气呵成,发送完成后直呼“幸好早晨出发早”。

正值盛夏,天气多变,审计人员有顶着烈日下近40℃的炙烤,有出去延伸突遇雷雨的狼狈,有查看布满粉尘车间地憋呛,也有高温生产厂房的闷热。任务到来,随时应对,随机应变,迎难而上,一切为了项目顺利完成。

 

“做”下来,好好聊聊

项目逐渐深入,审计任务每到一个阶段,组内成员坐下来,讨论讨论,碰撞碰撞,总结方法经验,找清重点,靶向发力,改进不足,提升下一步工作效率。

 

6-1、6-2讨论项目进展情况

6-3一起研讨数据分析情况

三伏已过二,审计项目渐近尾声。审计人员忙碌的身影闪现在沟通取证的会议室、完善底稿的电脑旁、质量把控的灯光下。

“干好一个项目、取得一些成绩、总结一批经验、锻炼一支队伍”,审计组定下的“四个一”目标在此次海关审计中逐步实现。努力完成高质量审计项目,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济南办收税征管审计人在行动!(周浩)

责任编辑: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