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组织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一步督促各党支部书记切实将党建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以真述见真绩、真评促真干、真考求真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周密部署,精心安排。

该办分党组高度重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召开分党组会议确定了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和方式,要求各党支部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谋划,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在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这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出台方案,明确内容。

该办印发了《中共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书记重点围绕贯彻党中央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结合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和该办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要点等内容,从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等8个方面,认真撰写本人述职报告。

(三)督查调研,严格把关。

该办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通过采取查阅支部工作登记簿和党建台账、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各党支部书记按照述职评议考核要求,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自己动手认真撰写个人述职报告并及时报送。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第一时间将各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发给各党委委员审阅。为保证述职报告的质量,党委委员逐一审查,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防止“虚空飘”,在提出具体修改意见的基础上,督促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精心组织实施

(一)认真开展内部述职。

本次述职评议考核采取现场述职和在支部内分别述职结合的形式。为扎实抓好党建述职,该办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制定了《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分工表》,将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分成5组,明确每个组对其所负责的党支部从督查调研、审核述职报告到指导述职评议会议等全程负责。各位委员在参加14个党支部书记内部述职点评时,注重将督查调研掌握的情况与支部书记述职情况结合起来,看各位书记讲成绩是否实事求是,说问题是否具体深入,谈整改措施是否具体有效。

(二)精心组织现场述职。

2018年1月26日下午,该办召开2017年度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会,按照处室行政序列,抽取办公室党支部、法规处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全办13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保证了述职的公开、广泛和透明。4名支部书记以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为主线,把自己摆进去,总结2017年度支部工作的特色亮点,反映个人抓研究谋划、抓督促落实、抓投入保障、抓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所做的工作,查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明确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用数据、事例“报账”。

(三)严格评议测评。

按照“述一个评一个”的原则,每位支部书记完成现场述职后,由党委委员当场对其进行点评。点评人员结合平时掌握和会前调研的情况,开门见山对述职人员逐一点不足、指方向、明责任,把成绩点到、问题点准、方向点明,点评有“辣”味,不绕弯子、不留情面,达到鼓劲加油、红脸出汗的效果。现场述职大会结束后,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会前推选的支部代表共计24人集中对各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进行测评。大家按照公平公正的要求,认真填写《沈阳特派办党支部书记述职测评表》。

三、强化成果运用

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既述出了压力,又述出了动力,对各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借鉴提高,具有很好的启发帮助作用。述职评议后,各党支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总结机关党建工作典型经验、支部工作法,梳理自己查摆、领导点评提出的问题,细化整改措施,逐项抓好落实。通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提高了各支部书记抓党建、强党建的政治站位,强化了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提升了抓党建的能力水平。2018年,该办将把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特点、新部署,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在现有基础上再进一步,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刘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