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积极部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
 
【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按照审计署关于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的通知安排,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高度重视,统筹谋划,迅速动员,全面部署开展专项审计工作,组织审计人员以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好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分工。哈尔滨办迅速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在署党组的领导下,研究专项审计重大事项,指导和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即审计组综合组,具体负责起草审计实施方案,组织项目实施,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把控审计质量,及时报送工作情况。在全办整合社保、财政、企业、金融、行政等处室业务骨干,紧扣方案要求组建财政审计组、捐赠审计组和金融企业审计组等3个组,压实责任分工,明确重点任务,每个审计组均有办领导跟进,有责任处室牵头,确保专项审计工作领导有效,组织有方,推进有力。

二是加强工作统筹,完善沟通协作。哈尔滨办认真落实审计“两统筹”要求,充分运用政策跟踪审计平台优势,迅速与黑龙江省财政、发改、工信、卫健等10个疫情防控主管部门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建立通畅联系,及时摸清全省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规模、分配和管理使用等情况。与黑龙江省审计厅密切沟通协作,统筹推进落实全省专项审计任务,及时掌握各市、县审计工作进展情况,推动专项审计逐级、快速展开。

三是加强非现场审计,提升工作质效。哈尔滨办全面推广非现场审计方式,积极开展大数据分析,运用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渠道了解情况、研究事项。各审计组在已有数据基础上,结合审计重点内容,研究提出12项数据需求清单,发送至相关部门采集。计算机审计处全力保障数据采集供应和分析技术支持,组织迅速创建多个数据分析模型,实现24小时数据“不停工”。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审计组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形势,有针对性地延伸部门企业现场核实,或进行电话核实、视频核实,大大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四是加强工作保障,推动高效实施。哈尔滨办全力以赴保障专项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办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研究任务分工和人力整合,带队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进点会,督促审计组在全力配合各地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认真做好相关审计工作。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部署做好分散办公、场地消毒等防护工作,开放会议室、数据分析室、党员活动室等业务用房供审计人员办公使用,安排应急保障车辆统一接送延伸审计人员等,在确保防护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专项审计工作有序高效实施。(徐宝)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