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多举措助力抗“疫”
 
【时间:2020年02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新春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作出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财政审计处科学谋划、积极行动、主动发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审计力量。

一、政策落实的“排查员”

政策执行好不好,审计监督“扫一扫”。该处充分运用政策跟踪审计平台,结合以往政策跟踪审计经验,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出台的疫情防控方面的政策措施,结合辽宁地区实际,对企业帮扶、复工复产、政务服务等政策进行梳理,分析政策实施的科学性、可行性和便利性,加大对疫情防控政策的跟踪审计力度,重点关注防疫政策落实不到位、企业开工难复工难、多部门重复索要防疫资料等情况,推动地方政府加快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二、防疫资金的“守护者”

打赢防疫阻击战,资金监管不能乱。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相关财税政策,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该处按照署党组、办分党组的部署安排,积极开展疫情防控资金专项审计,在审计中,聚焦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情况、拨付情况和管理使用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财政资金在分配和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全面客观辩证审慎地看待发现的问题,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功效,看紧防疫资金的“钱袋子”,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科学防控的“先锋队”

打铁必须自身硬,防疫必须自身强。审计人员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每日按时报送自身及家属身体状况,在工作期间,自觉佩戴口罩,注意交流距离,保持办公场所清洁,勤开窗、勤洗手,避免参与聚餐等聚集性活动,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在做好自身防御基础上,切实开展审计工作。利用信息化资源,加强非现场审计力度,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梳理政策措施,查找问题线索,有针对性地组织核查,通过查阅资料、电话询问等方式开展工作,尽量减少和缩短现场审计时间,既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又最大程度减少对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高山)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