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
 
【时间:2020年0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审计署上海特派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审计业务,有序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

一是分工协作,落实审计“两统筹”要求。及时拟定专项审计实施方案,明确由社保处牵头,各部门分工合作,地方审计机关参与,对上海市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政策、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和财政贴息分配使用、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捐赠款物分配使用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审计覆盖。

二是加强学习,掌握政策法规和审计方法。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汇编了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各部委制定的各项防疫和支持企业政策规定、上海市相关政府部门出台的具体措施,根据过去审计中发现的相关问题梳理了社保、金融、企业等计算机大数据审计模型,发送给全体参审人员学习,做好政策、技术等方面准备,切实提高非现场审计效能。

三是数据先行,发挥大数据审计作用。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主要依托非现场审计方式了解相关被审计单位情况,取得基本业务数据,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充分运用数据分析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核查,提高审计深度和精准度。

四是精准聚焦,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坚决贯彻落实署党组要求,在审计中聚焦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聚焦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财政贴息政策、贷款优惠政策等精准到位情况,聚焦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情况、拨付情况、管理使用情况,聚焦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分配和使用情况,尽量先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被审计单位联系沟通,确有必要延伸审计的,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减少对被审计单位不必要的干扰,确保审计取得实效。(王伟)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