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先谋快动 抓细抓实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
 
【时间:2020年04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审计署党组各项决策部署,面对疫情大考,迎难而上,聚焦重点,尽锐出战,为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

闻令即动突出“快”。该办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按照署工作方案部署,第一时间与山西省审计厅协同联动并召开工作会议,联合成立领导小组和5个审计组,并结合山西疫情防控实际和办工作实际“定目标、定任务、定进度”。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坚持政治性,注重时效性,每10天报送审计快报,每月报送阶段性审计情况。建立动态跟踪机制,积极与政府及财政、卫健等部门协调对接,加强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成果信息共享,实现了多层级优势互补、多部门高效协同。

精准施策突出“实”。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审计发力点,聚焦重点,紧盯目标,统筹推进。一是助力地方政府堵塞防控漏洞。紧盯影响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部分药品零售企业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继续销售退烧药品后,及时通过山西省审计厅上报专题材料向山西省委省政府提示风险,山西省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全省进一步加强对退烧药品销售的监管。二是助力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针对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新形势,将工作重点转向企业复工、学校复课等正常社会秩序的恢复上,通过调查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反映中小企业复工慢一定程度影响上下游产业的问题,推动相关部门研究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相关政策;通过调查高三学生复课情况,反映学校复课过程中在防疫物资配备、生活设施改造和师资力量配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全省中小学全面复课提供参考。

共克时艰突出“帮”。严格按照“六稳”工作部署,在肯定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促进问题解决,共克时艰。深入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等生活必需品生产流通企业,了解采购运输、加工储备等方面的“堵”点;调研民营和小微企业,了解资金周转、订单需求等方面的“痛”点;走访特困家庭,了解生活补贴发放、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的“难”点;摸底农民工返程,了解健康码使用、点对点到岗等方面的“断”点。在深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及时与当地政府及发改、财政、工信等部门沟通反馈,通过推动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加快重点保障企业贴息再贷款投放、及时发放特殊困难群体生活补贴、贫困劳动力点对点到岗服务等政策落地生效,帮助企业和困难群体渡过难关,切实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