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审计署郑州办注重加强电子数据管理取得良好成效
 
【时间:2010年09月16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审计过程中获取、处理和形成的电子数据大量增加,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在工作中注重加强电子数据的管理与利用,保障了电子数据的安全完整,提高了电子数据的共享利用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健全规章制度。该办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电子数据的归集利用,要求审计现场电子数据统一存储在审计现场的网络服务器上,建立安全访问控制机制;使用过的电子数据按时间、分类、交接要求,由专门部门和人员来存储管理使用等,使电子数据管理与利用真正做到了有章可依。
    二是进行分类存储。该办设置专用存储服务器,对电子数据的管理实行分类存储,属审计项目档案资料类,存入档案软件数据库;被审计单位的基础信息类,及时更新录入被审计单位资料库;作为备查资料留存的,按行业、审计对象、审计项目分别建立子目录分类存储,提高电子数据查询检索的便捷程度,为电子数据的积累、利用和改进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提高利用程度。该办注重在“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电子数据的应用水平。该办注重积累、整理和总结利用电子数据查出的各类问题,每年组织开展计算机审计优秀案例评选,组织做好计算机审计案例的编写工作,探索建立审计案例库;在审前培训时,注重利用审计对象以前年度审计时采集的数据、产生的中间表、分析的结果数据等对审计组进行培训,使审计组成员快速了解项目背景、抓住审计重点;利用每年的整训时间,开展审计数据分析方法和技术方面的培训,开拓审计人员思路,提高电子审计数据采集、分析水平。
    四是加强保密管理。电子数据具有易复制性等特点,该办高度重视电子数据的保密工作,实行了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数据分级管理、涉密数据存入专用存储设备等措施,并不断进行保密宣传教育,定期对电子数据进行检查和清理,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到位,保证了电子数据的安全完整。(高伟 陈四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