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强管理 抓细节 重督促 审计署上海办认真做好预算执行工作
 
【时间:2010年09月28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字号: 【大】 【中】 【小】
    规范和加强预算管理,真实、完整、科学地编制预算,合理、有效、均衡地使用好预算资金,使财务管理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是特派办财务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各项要求,认真做好预算编制、预算分解和预算执行工作,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领导高度重视,不断深化预算管理。该办实施了例会制度、内审制度、考核制度等措施,不断深化预算管理。如编制预算前,召开特派员会议,确定预算年度的重点,召开办中心组会议,讨论预算年度的项目范围、人员和实施时间以及外聘人员的数量;预算批复后,办公室拟定预算分项报告,召开预算工作专题会,召集办公室、人教处、法规处、计算机处等部门审定预算分项报告,以约束全年预算执行。与此同时,高度重视预算监督工作,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制度保证等方面都给予全力支持,每年安排专职纪检员和相关人员定期不定期检查预算执行情况。

    注重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合理性、严肃性,不断细化预算工作的内容。为提高预算工作的准确性,该办严格按照审计署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将各项支出落实到各职能部门,由办公室进行汇总审核。经与上级主管单位反复沟通协调,经历“多上多下”的过程后,进一步明确各项支出的分配方式、涵盖内容、控制点等。为了提高预算工作的合理性,该办在“一下”控制数下达后,将预算控制数与各职能部门上报数进行对照,测算各项支出规模,细化各项计划,对财政拨款不足的项目明确自有资金弥补的金额,将各项预算内容、金额和责任进行分解。为了提高预算工作的严肃性,在审计署预算批复下达后,办财务部门逐项分析“一下”控制数与批复数,编制预算分项报告,经特派员会议审定后,形成年度经费总预算,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责任。

    加强跟踪、落实、督促,保障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科学性。该办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合理申请月财政资金指标。预算分解后,为达到按月申请的财政资金基本符合实际的要求,结合计划、统计数据,测算项目执行进度。对于大额资金需求,现金超过一万元,转账超过五万元,各职能部门需要提前预约,财务部门按照预算支出的内容和进度进行统筹。

    落实预算内容,严肃预算执行。财政资金支出时,上海办按照预算分项报告指标进行控制,审核职能部门的支出内容是否在预算分项报告中,金额是否在指标内,进度是否按照预先安排。对于差异比较大的事项提请办领导审定,并相应规划期后的预算执行。

    督促预算执行,做好后勤服务工作。该办每月密切关注各类预算拨款的执行进度情况,适时对相关经费的支出进行提醒、督促。如:要求业务处室利用出差回来间隙分段报销外勤差旅费、外聘经费,否则不能借支下一阶段差旅费;督促相关人员及时清理借支款项,办理核销手续;提醒相关职能部门按进度均衡支出年初预算款项,如计算机运行维护费、办内培训费、设备购置及修缮费等。(李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