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审计署成都办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机制
 
【时间:2010年10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审计署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相关规定,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通过查找领导班子、审计业务、综合处室三个层次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以巩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机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该办在建设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切实抓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有效遏制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密结合审计机关工作实际,与自身业务工作相结合,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基础建设相结合,与完善权力制衡机制相结合,为审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保证,为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提供有力保证。

    该办在查找风险点和制定防控措施工作中注重运用现代管理学的理念和方法,重点围绕制约监督和规范权力运行,结合审计机关工作实际,突出重点部位和重要岗位,认真查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并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对预防腐败工作进行科学化、系统化循环管理。

    一、认真研究,找准重点。确定查找风险点的重点:一是各支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风险点;二是在队伍建设方面的风险点;三是在审计业务建设方面的风险点;四是在内部管理方面的风险点。在准确查找风险点的基础上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防范措施,以完善规章制度为抓手和平台,进一步端正党风政风,严格审计纪律,提高审计质量,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明确分工,抓好落实。整个工作由办党组书记特派员负总责,各部门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实施。各部门密切配合,分别查找风险点,制定措施。

    三、率先垂范、做好带头。各级领导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相关文件,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切实做到了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

    四、搞好结合,务求实效。一是领会精神,把握原则。根据中央和署党组的要求,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实际要求、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坚持实事求是、“少而精、管用”的原则。二是联系实际,搞好结合。与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措施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与审计质量管理体系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审计质量管理体系;与加强队伍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以查找风险点为契机,检查机关在党风廉政、审计业务、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全面发展。三是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搞好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扩大审计成果,也要搞好查找风险点工作。坚持审计工作与查找风险点工作互相促进,避免走过场、流于形式。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把主观和客观、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有机结合。既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努力铲除腐败滋生的体制制度条件,又注重调动和发挥审计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动性;既要坚持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和爱护人,切实维护和保障审计人员的正当权益,创造阳光温暖的工作环境;既要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又要保护和调动审计干部创业的激情和工作的热情,努力营造干部想干事、能干事、能成事的良好氛围。

    五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在审计监督权、审计自由裁量权和人财物管理权等关键环节查找风险点,制定出防控措施,为每一个关键环节都拉起廉政警戒线。同时建立健全审计和人财物管理权的监督机制,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堵塞制度漏洞,加大制度防腐的工作力度,推进惩防体系制度建设。将执行情况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任务分工,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

    六、加强宣传,公开情况。通过广泛深入的制度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深入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增强制度意识。定期将制度执行中的不规范问题在机关内公开,分析原因和教训。既有利于制度的完善,也有利于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该办一是牢固树立干部职工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理念。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公正清廉、作风优良的审计干部队伍。二是推进制度建设,促进行政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努力构建“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制衡机制。围绕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切实加强对重点事项、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基本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机制。三是推进惩治和预防腐体系建设,强化源头治腐工作。形成以权为点、以工作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到提醒在前、建章立制在前、约束在前,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范廉政风险,全面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四是以建设性的思路、举措和方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有利于维护审计机关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体制条件和法制保证,将反腐倡廉制度设计向精细化、具体化、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阶段推进,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和可操作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