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审计署成都办“立体化”推进审计工作努力提升审计成果
 
【时间:2012年04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审计工作中以审计实施方案为统领,坚持“两手抓”战略,着力在“长、宽、高”方面下功夫,“立体化”推进审计工作,努力提升审计成果。
    
    一是在“长”字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延伸审计,查深查透审计发现的问题或线索。在审计后期,该办专门组织召开审中碰头会,对前期审计工作进行小结,对后期重点审计事项进行讨论,重点对需要上报和核查的重要审计情况、审计线索进行研究,并“集中优势兵力”打好对重大问题或线索的“歼灭战”。审计过程中,审计组扎实开展延伸审计,坚持“向前迈一步”——调查问题产生的后果;坚持“向后退一步”——调查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分清责任,确保把问题查深查透。对严重违法违纪的问题或案件线索,坚持一查到底,绝不手软。
    
    二是在“宽”字上下功夫,认真执行审计方案,确保方案的规定事项全部完成。在审计署下发审计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该办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审计实施方案,既全面包含审计署下发的审计实施方案的规定事项,又结合地方实际和特点自选一些审计动作。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始终严格执行审计方案,对方案规定的审计事项一一进行分解,并落实责任人,确保方案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为确保方案执行到位,法规部门积极开展项目跟踪审理,认真检查对审计方案的执行情况,把对“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是否按计划完成”作为跟踪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审理人员深入到审计现场,认真查看审计组取得的相关资料,并与审计实施方案相比较,再通过填写审计实施方案执行情况表和审中抽查记录表等方式对审计方案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审计方案中的规定事项还未完成的,检查组一一进行清理,并要求审计组用倒排工期的办法统筹安排这些任务,建立层层负责的责任机制,确保审计方案中规定的各项审计任务都按时完成。
    
    三是在“高”字上下功夫,着力抓好专题研究,提升审计的层次和水平。该办在审计中坚持“研究型审计”模式,紧紧围绕审计业务开展专题研究。为搞好专题研究,该办把专题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执行,实现专题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专门组织成立由办理论研究骨干为主的专题研究组,并全程参加审计业务,深入研究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认真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等层面分析原因并提出建议,为审计报告中的审计建议部分奠定基础,促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理。专题研究组在研究中注重“借力”和“引智”,与被审计单位开展座谈,充分听取并吸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高校等单位合作,充分利用他们在研究方面的优势,力争把专题做深、做透、做实。(张华荣 张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