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审计署重庆办临时党组织注重加强党员思想教育
 
【时间:2012年07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临时党组织通过明确教育目的、拓展教育内容、丰富教育形式,不断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明确教育目的。该办临时党组织明确教育目的,使党员思想教育具有针对性,符合实际需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一是为灵活应对审计工作发展形势的需要,结合特派办干部长期在异地审计等实际,该办把临时党组织作为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的“主阵地”。二是充分利用审计一线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维护民生,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三是加强临时党组织党员思想教育,为审计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思想保障。临时党组织的成员大都来自不同处室甚至不同特派办,加强思想教育,就要促使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克服“临时”观念,激发他们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先锋、作表率,在完成好审计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努力创先争优。
    
    二、拓展教育内容。该办针对临时党组织的特点,拓展教育内容,使教育内容与临时党组织和审计一线的特点紧密结合。一是理想信念教育。临时党组织与基层一线、被审计单位最为接近,结合审计工作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能避免空洞的说教,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如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该办组织审计人员参观北川中学重建项目,增强审计人员的民族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廉洁从审教育。加强审计组廉政建设是特派办廉政建设的核心环节。该办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充分发挥临时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一方面加强正面引导,组织审计人员系统学习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相关廉政规定,另一方面强化廉政提醒,在支部设立纪检委员,与支部书记一道,密切关注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随时加以警示提醒。三是法治理念教育。该办将法治理念教育贯穿于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普法宣传、法制人员现场开展法制审理、座谈讨论、法律知识考试等形式,在审计现场广泛开展法治理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培养法治意识。四是文明礼仪教育。该办审计人员相对年轻,活力充沛,考虑到年轻同志比较容易急躁,临时党组织将审计人员特别是年轻审计人员的文明礼仪教育作为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大家学习《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职工礼仪手册》,并对照检查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不断增强文明审计意识。五是能力素质教育。由于审计工作的特点,审计人员很少有时间进行脱产系统学习,为了更好地把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该办临时党组织通过执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四会”制度等方式,加强审计人员的“四手”能力、实战能力培养。
    
    三、丰富教育形式。为抓好党员思想教育,使教育活动喜闻乐见,入脑入心,该办临时党组织采取了多种形式。一是因地制宜组织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如组织审计人员参观古田会议旧址,深刻认识“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重要性,进一步熟悉党的历史,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二是注重运用科技手段,开展远程教育、网络教育。如运用廉政短信进行廉政教育,变严肃说教为温馨提醒,拉近了与被教育对象的距离,深受审计人员特别是年轻同志欢迎;又如组织党员干部在审计现场参加党的知识网上答题活动,丰富党的知识,增强党性修养。三是以临时党组织为平台,向办机关党委推荐好人好事,通过办内专网、简报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身边人身边事活动,收到良好效果。四是在临时党组织广泛开展“我为创新献一策”活动,要求党员干部结合审计工作发展的总体趋势和该办具体实际,在审计业务、综合管理等方面提出创新事项,引导大家切实增强主人翁责任感,为重庆办发展献计献策。(肖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