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审计署重庆办四项措施加强“四个一流”党支部建设
 
【时间:2012年07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紧紧抓住党支部这个关键,通过抓好组织建设、素质提升、特色主题和点评活动四项措施,着力加强“四个一流”党支部建设。
    
    一、抓组织建设,打造一流班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支部领导班子是关键。该办通过以下四项措施,加强组织建设,打造一流支部领导班子:一是选好配强各支部支委“一班人”,落实“一岗双责”。该办结合人员调整和各支部工作情况,对支部设置进行了调整,重新选配了支部班子成员,一批有活力、素质高的年轻党员成为支部班子成员,极大改善了支部领导结构,增强了支部的领导力量,目前该办各支部85%的委员均由青年干部担任,同时,通过制定党支部工作规则,使支部领导班子的“一岗双责”落实到位。二是明确“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根据职责分工将办领导“分配”到各党支部并参加支部活动,言传身教,提高支部“一班人”能力水平。三是通过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党务干部培训班,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提高党务干部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四是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对支部党建工作的考核力度,全面考核考评支部班子抓党建工作的成效。
    
    二、抓素质提升,培养一流能力
    
    该办坚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着力强化“三种理念”,促进审计人员提高业务技能和知识理论水平:
    
    一是强化常态学习的理念。针对审计工作繁忙、学习难以落实的情况,通过建立定期学习制度,固定学习时间,使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化要求。如有的支部开展了“三个一”读书活动,每月共同学习一篇文章,每季度共同学习一本书籍,每月安排一次集中学习交流活动,从制度上保证了常态学习的有效落实。
    
    二是强化岗位学习的理念。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引导审计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加强学习,把自身的岗位作为成长成才的平台。如有的支部根据审计专业领域不同,成立若干专业化学习小组,定期就不同领域专业知识进行交流、探讨,促进审计人员专业化水平的共同提高。
    
    三是强化全员学习的理念。该办通过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如有的支部结合工作开展研讨活动,每一名同志分别选择一个题目负责搜集整理资料,亲自备课、讲课,再由其他同志提问,最后由支部书记点评,通过这种形式,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和外在激励。
    
    三、抓特色主题,树立一流品牌
    
    该办各党支部青年干部人数基本都占80%以上,结合青年干部多的实际情况,与“青年文明号”创建结合起来,在各支部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组织青年审计人员学习“青年文明号”的宗旨,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审计人员特别是青年审计人员的思想教育,引导青年审计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素质能力,对内形成你追我赶、比作风、比能力、比业绩的良性竞争氛围,对外展示特派办青年审计人员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良好形象。截至目前,该办已有6个支部成功创建重庆市“青年文明号”。该办的青年工作已成为重庆市直机关一个响亮的品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四、抓点评活动,争创一流业绩
    
    该办把创先争优点评活动作为推动党员改进工作、兑现承诺的有力抓手,作为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性的重要方式。为确保点评真正发挥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践行公开承诺的重要作用,该办明确办领导对支部班子要做到“五个必点”: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方面;二是创新方式,指导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方面;三是落实责任,领导完成审计工作任务方面;四是改进作风,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方面;五是注重“传、帮、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支部书记对普通党员干部要做到“三个必点”:一是提升“四手”能力,践行争当“四手”承诺方面;二是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治理“庸懒散”、“娇骄暮”突出问题,改进作风方面;三是履行审计职责,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面对面”的点评活动,使各支部班子和普通党员的责任感、紧迫感有明显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为充分,为一系列重大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肖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