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审计署太原办采取三项措施构建财政审计数据分析平台
 
【时间:2012年10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在开展2012年财政审计项目过程中,积极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财政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指示精神,探索改进财政审计管理组织模式和技术方法,按照“全面要求、重点采集、把握核心”的工作思路,摸总体、抓重点、分层次、提效率,积极开展数据采集和搭建数据分析平台工作,加大数据归集力度,切实做到数据先行。

    一是围绕方案,明确需求。围绕审计工作方案重点内容,该办在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下成立了数据组,总体负责数据分析工作,从计算机审计处和各项目审计组抽调计算机专业人员和业务骨干参与,制定了计算机审计调查了解方案,在了解各单位信息系统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审计业务,全面提出了数据采集需求,保证了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齐头并进,重点采集。针对被审计单位多的特点。该办提出了有计划、分步骤采集数据的工作思路,重点采集财政部门、住建部门、人民银行、税务部门、工商管理部门等核心部门数据,其他部门数据随着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逐步进行。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各项目审计组按照业务分工,不同对口相关单位分散开展,同时进行。采集过程中,明确要求审计组业务人员、数据组成员、被审计单位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等四方人员共同参与。一方面确保审计业务骨干能够提前介入,熟悉数据结构,为数据分析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借力被审计单位,克服审计人员对ORACLE等大型数据库不熟悉的技术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审计时间。

    三是模拟环境,把握核心。该办在财政部门搭建了财政管理信息系统环境,利用客户端直接访问财政核心业务。通过底层数据与前台界面的有机结合,有助于审计人员迅速熟悉数据结构和财政业务,掌握业务控制流程和关键环节,提高数据分析的效率。为了突出财政数据的核心作用,将核心数据分析平台搭建在财政部门,将采集的数据统一归集到分析平台,真正做到以财政数据为核心,加强与其他部门数据的专业融合和多维分析,发挥数据分析的引领作用。(刘明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