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审计署哈尔滨办“五个工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12年10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深入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进取、做出特色、争创一流”的治办思路,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实施“五个工程”,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专精、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该办审计事业发展打牢人才基础,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实施专业领军人才培养工程

    该办按照“道德素质过硬,专业贡献重大,引领作用显著”的原则,推荐素质过硬、综合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参选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对已经入选审计署专业领军人才的人员,采取专题进修、课题研究、培训授课、参与审计案例编写和教材编写、参与国际国内审计交流等方式进行后续培养,并注重在实践中发挥审计专业领军人才的带动作用。通过建立重点培养、跟踪管理、有效使用的专业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有效发挥了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在团队发展、模拟实验室建设、科研课题及审计项目中的攻坚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其专业水平、工作业绩和群众认可度。

    二、实施业务骨干人才培养工程

    该办有计划、分步骤选拔和培养熟悉并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熟悉并掌握财政、金融、企业等一个或几个领域审计知识和技术方法,业务水平较高、分析研究能力较强的审计业务骨干人才,通过采取集中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业务骨干知识更新。依托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评制度,引导和鼓励审计业务骨干通过取得审计师等专业技术资格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此外,还派出业务骨干到其他部门和岗位锻炼,进行多层次、多渠道培养,提高实践技能。

    三、实施青年审计人才培养工程

    该办对新入办的青年审计人员推行基层锻炼制度,让青年干部通过在生产一线的锻炼,磨砺意志品质,养成严谨细致、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建立和完善保障优秀青年审计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使优秀青年审计人才在重大审计项目和重点科研课题中担当重任,营造爱护青年人才、关心青年人才、支持青年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培养和造就一批素质优良、勇于创新的青年审计人才创造良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推行和完善审计实务导师制、双主审制,有针对性地提高青年审计人才的专业水平。精心培养,大胆使用青年人才,鼓励他们在学习和实践中经受磨练,增长才干,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

    四、实施复合型审计人才培养工程

    遵循人才成长规律,该办从实际需要出发,研究实施复合型审计人才培养工程。按照一专多能的原则,采取知识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促进非财经专业审计人才知识结构的调整和更新,通过多部门、多岗位锻炼,培养既熟悉审计业务,又了解和掌握法律、工程造价、环境保护、计算机等方面知识、技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五、实施国际审计人才培养工程

    以审计署举办世界审计组织大会,履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职责为契机和依托,该办大力实施国际审计人才培养工程,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参加BFT考试,参与美国审计署政府审计准则(2011年版)的翻译工作,参加本办的外语角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和外语环境下的审计能力。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联合国审计人员为大家开展讲座,提供信息,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联合国审计人员的选拔,通过参与联合国审计,提升自己的国际视野和审计能力。(毕晨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