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审计署动态 > 正文
 
审计署武汉办落实财务岗位责任制 努力提升财务工作水平
 
【时间:2013年07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本着“科学设岗、明晰职责、规范运行、强化考评、严格责任”的总体思路,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修订了办财务岗位责任制。该财务岗位责任制以梳理岗位职责、建立工作标准、落实岗位责任为重点,以“明责、分责、定责、考责”为主线,建立健全“层级清晰、衔接得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务岗位责任体系,使岗位责任更加明确、业绩考核更加科学、责任追究更加规范。
    
    一是梳理财务管理职责,明确财务工作流程和标准要求。财务岗位责任制有效搭建了财务管理工作的结构框架和运作流程,通过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分析总结,梳理出“起草修订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编制并上报预算、编制并上报决算”等20项财务管理工作职责,并对每一项工作职责逐一列示工作依据、绘制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图、指明工作目标,使财务人员能对照图示表格与文字说明,清晰把握责任分工和工作步骤,确保各项财务工作标准化操作,使财务工作质量在规范化操作中得到有效保障。
    
    二是细化财务岗位职责,规范工作内容和责任分工。在财务岗位责任制中对财务管理的岗位职责、岗位设置进行了明确规范。一方面,制定了岗位设置和工作职责分配表,进一步明确财务负责人岗位、财务主管岗位、会计岗位、出纳岗位的工作职责;另一方面,制定了岗位说明书,对各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责、岗位能力要求、考核指标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和规范。通过对岗位职责分工的精细化管理,促进财务工作人员更好地履职尽责,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全面提升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将各项财务管理规程落到实处。
    
    三是完善相关配套建设,建立健全考核激励和问责机制。为确保以定岗定责为主要内容的财务岗位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该办在财务岗位责任制中推出工作计划制、履职记实制、限时办结制等相关配套运行制度,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月度计划工作表和履职记实表,将每月工作的任务名称、任务来源、紧急程度、时间安排、主办人、协办人等详细列示,标明各项任务要求的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完成质量情况等内容,使工作任务与办理人员、完成情况一一对应,有效提高了工作过程管控力度。同时,还建立健全了激励和考评机制,通过履职记实、述职、业绩量化考核和民主测评的方式,对财务人员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并严格执行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调动财务人员的工作热情。
    
    该办积极探索财务岗位责任制的有效途径,进一步理顺财务工作人员与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工作流程、工作考核之间的关系,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提升了财务各岗位人员工作执行力和严谨性,使财务管理工作在制度规范、标准统一、程序公开、配套完善、风险可控、结果监督中“有规可依、执规有据、违规可究”,有力推动了财务管理工作的职责明晰化、业务流程化、措施具体化、行为标准化、控制过程化、考核有据化,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