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 正文
 
江苏南京:让群众从“住有所居”到“居有所宜”
 
【时间:2021年08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天下之大,民生为最。住房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保障房审计,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牵动着全社会的目光。为确保住房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保障资金阳光高效,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先后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和老旧小区整治审计,助力保障人民群众从“住有所居”到“居有所宜”,不断增强群众提升幸福指数。

“铁脚板”助力实施精准保障

“没想到审计还能解决房子问题,多亏了你们,我们才知道南京有公租房政策,运气真不错,我们申请到了一室一厅。虽然房子不算大,但是终于有了一个温暖的家。感谢政府……”来宁务工人员张先生激动地说。

审计人员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住房租赁市场、公租房分配等方面,先后走访调研建设、房产、财政、民政、公安、自然资源等市级10多个部门及街道、社区30余家相关单位,在关注安居工程政策落实、住房建设、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等同时,重点对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是否享受到住房政策保障进行全面摸排。

审计人员通过数据比对分析,汇总住房困难人员名单,并请街道和社区与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的相关人员取得联系,主动上门宣传保障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未纳入保障房保障范围,确保通过“铁脚板”实现“应保尽保”。

图为审计人员现场了解百水公租房规划情况

 

全覆盖维护公平分配“生命线”

“分配过程中有无寻租情况?”“住房摇号有无水分?”“有没有保障房被出租?” ……面对审前调查中的这些疑问,审计组明确提出,“公平分配是保障房的‘生命线’,审计监督就是要保证把保障房分配给最需要的人,保证住房保障分配结果公正、住房保障资源公平善用。”

图为施工现场审计人员查看建筑钢筋使用情况

 

聚焦老旧小区整治助推打造宜居家园

“现在小区真的大变样了,环境好了,设施齐了,乱堆乱放、电线乱搭乱接等现象也没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秦淮区龙苑新寓居民刘女士高兴地说,街道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他们创造优美、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

在开展老旧小区整治审计调查中,审计人员深入街道、社区,与整治主管部门、建设单位、物管公司以及小区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政策落实难点、百姓需求及相关建议等。审计组针对整治后仍存在的屋面渗水、墙皮脱落以及公共设施不便等百姓关注事项,及时向建设单位反映,要求立即整改,有效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

此外,为巩固整治成果,推动整治与管理并重,审计组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持续关注小区整治后有无出现违建回潮、消防通道堵塞、飞线充电等现象,推动提升物业管理力度,维护整治成果,推动长效管理机制良性运转。

对此,市房产局物业办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审计不仅帮助我们规范了工程管理、资金使用等环节,更助力完善了整治工作管理机制,有效推动了老旧小区整治进展,让群众居住环境更加美好了。”

图为审计人员查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情况

 

“治当下管长远”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审计组针对违规享受保障房待遇、工程管理不完善、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坚持系统观念,既查问题也促整改,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等相关重大政策措施全面贯彻落实。

相关被审计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规范收费项目、盘活公租房资源、清退违规享受待遇人员,推动出台了《南京市企业博士安居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调整高校毕业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租赁补贴申请条件的通知》等文件制度。

南京市住房保障中心负责人表示:“审计对我们全方位的‘体检’帮助我们发现了保障房在日常管理中自身难以发现的隐患,提出的审计建议操作性强,帮助我们进一步弥补了制度漏洞,让管理更加规范。”

图为近年来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出台文件

有一方屋檐安居乐业,有一片乡愁立根立本。南京审计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按照“为民办实事”要求,持续为百姓住房保驾护航,助力保障人民群众从“住有所居”到“居有所宜”。(赵东晓 韩春雷 李强)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