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 正文
 
舒适人居 美好乡村
 
【时间:2022年03月04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舒适人居,美好乡村是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农业审计人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和梦想。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大力开展人居环境相关审计,并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农业农村审计等其他专项审计项目中,积极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关注农村改厕现状,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现场查看改厕质量是否达标,了解后期管护是否到位,通过农户对改厕的满意度来判断改厕工作实施情况。

审计人爬上围墙,查看厕屋与墙壁缝隙漏水处打好的水泥“补丁”和查看农村改厕化粪池现场

关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现状,通过实地查看进水口、出水口、排放口等水质,判断是否存在“清水进清水出”“出水水质不达标”“污水随意排放河道”等现象。

审计人现场查看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设施和进水水质

关注生活垃圾处理处置现状,审计组抽查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运营资料、垃圾进站台账等,结合现场查看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等垃圾处理处置场所,关注垃圾焚烧、填埋、渗滤液处理设施等现状。

审计人现场查看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管理情况和生活垃圾转运中心

关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情况,审计组抽查部分畜禽养殖企业,了解企业的存栏量、出栏量、粪污资源化利用方式、废水处理工艺模式;实地查看畜禽养殖企业畜禽粪污利用台账、粪污发酵池等设备运行、废水排水口,结合排水口处农作物的检测报告,关注农业面源污染。

审计人现场查看养殖场和生猪养殖检疫管理资料

关注农田项目实施现状,审计组以工程质量为核心,实地查看高标准农田项目的真实性、项目建设的完整性、相关程序履行情况合法合规性;以农田建设的后续管护是否到位为基准,核查已建成高标准农田是否被违规占用或改变用途,促进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长久持续发挥效益。

审计人对照项目施工图纸核查建设内容

关注农业生产生活现状,审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查看连栋温控大棚、全程农事服务中心建设及使用效益、功能区的划分及机械设备的配备情况;实地探查池塘标准化建设规模及池塘周边物联网设备的安装情况等。

审计人现场查看蔬菜大棚,与农户沟通交流

助力人居环境更舒适,乡村风貌更美丽,乡情乡韵有寄托,农业审计人的梦想正在一天天实现。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