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 正文
 
助力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看审计这样做
 
【时间:2022年09月16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字号: 【大】 【中】 【小】

优化营商环境

助企纾困

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

一起来看各地审计机关怎么做吧

辽宁省本溪市审计局以高质量党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党建+服务企业”活动,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诉求,发挥审计专业优势进行服务指导,为企业提供减税降费、社保、就业等各类政策咨询及解读,建立长久的联络机制。营口市审计局将优化营商环境审计纳入年度计划,开展“1+N”融合审计,即列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嵌入各个审计项目,建立与审计项目无缝衔接制度,有重点地对“放管服”、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将领导关注、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审计范畴。

江苏省审计厅统一组织13个设区市审计局交叉开展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苏州市审计组实地走访相关协会、企业,掌握该地区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具体举措和效果。扬州市审计组围绕“一窗通办”集成服务、“一个平台”融通业务等便企利企措施改革情况,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点和金融超市平台打造情况。连云港市审计组实地走访相关企业,将审计调查同惠企政策解读宣传相结合,将助企纾困落到实处。徐州市审计组对招商引资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政策兑现情况、招引项目落地效果,分析落地难、推进慢、未达预期的原因,促进招引政策公平普惠,高效直达。宿迁市审计组围绕“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注销便捷度、跨部门综合监管等领域,从企业、群众视角了解办事流程,推动“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服务提速更提效。常州市审计组重点关注投资建设领域简政放权情况,跟踪检查建设领域权力下放、项目承诺制推进、全流程在线审批等政策措施落实及任务推进。盐城市审计组关分析核查是否存在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供需衔接“两张皮”、企业稳岗返还未实现“免申即享”“应享尽享”,及社保费减免不到位等问题。无锡市审计组调查园区主导产业集聚度、产业链完整性、上下游衔接性及创新型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情况,分析引资企业产业类型与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的匹配程度,揭示产业链配套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紧盯政策落实,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改善。结合预算执行全覆盖、国家重大政策落实等审计,加强对企业扶持奖励、减税降费、淘汰落后产能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职能,改善营商环境。 巩义市审计局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载体,深入企业一线,宣传《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就企业关心的问题,耐心细致答疑解惑,为构筑良好信用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审计力量。舞钢市审计局在开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改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中,通过到企业调研,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企业的困难,激发企业的动力和活力,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的落实,推动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

重庆市南岸区审计局在区政务办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登录门户网站测试、到服务大厅实地感受、与办事群众沟通交流,重点核查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机制建立、一件事一次办、全渝通办、川渝通办等涉企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助力完善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