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 正文
 
重庆:筑牢“防护墙” 守好“看病钱”
 
【时间:2022年10月1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分析数据、现场盘库、走访座谈、问询患者……近期,重庆市审计机关积极开展医疗保险基金和“三医联动”改革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医保基金筹集使用管理、药品耗材供应保障、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等情况,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切实守好群众“看病钱”。

涪陵区审计局:调取医院HIS管理系统中药品出入库和存量数据,查看库房药品生产商、数量、规格及日常管理维护情况,核实药品登记与实际是否相符、特殊药品存放是否规范。

渝中区审计局:围绕医保基金安全绩效等关键环节,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查看库房进销存、比对分析医保结算数据等方式,核查收费、诊疗以及医保基金使用等情况。

巴南区审计局:将国家严控的二类精麻药品等列为审计重点,精准核查医疗机构精麻药品采购、存储、领用、使用和结存情况。

璧山区审计局:实地走访调查全区各大医院及社区卫生院,重点关注医保基金运行、定点医疗机构药品和诊疗项目的医保结算、收费情况,揭示医疗保险基金在运行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潼南区审计局:结合疑点数据,前往医院核查药品销售出库、销售退货、医疗服务结算等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医保费用控制、欺诈骗保等问题。

丰都县审计局:深入医院核查是否存在虚构事实、伪造材料,对参保人进行过度医疗、虚假医疗或欺诈收费、骗取医保基金等情况。

云阳县审计局:联合医保部门协同开展专项检查,通过数据分析、实地盘点、问询患者等方式,核查是否存在通过挂床住院、虚假采购、虚开处方、串换药品耗材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等问题。

秀山县审计局:通过盘点库房药品实存数量,结合购买药品随货同行单、发票及付款回单等原始资料,检查是否存在入库记录与随货同行单不一致、虚假转账、虚增药品采购数量套取医保基金等情况。

彭水县审计局:重点关注医院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使用和报销情况,核查是否存在冒用他人身份就诊、伪造或复制就诊单据等骗取医保基金问题。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