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 正文
 
浙江:审计监督护航少年儿童成长
 
【时间:2023年06月02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浙江省各级审计机关聚焦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高质高效审计监督护航少年儿童成长。

湖州市审计局重点关注儿童青少年门诊住院等医疗情况,通过数据分析、病例查阅、现场走访问询等方式,对儿童青少年各类情绪及心理疾病的诊疗收费情况进行核查取证。

嘉兴市审计局的“南湖妈妈”们带上书籍和礼物,第15次走进蓝天学校,开展“奉献爱心、关注成长”主题活动,给孩子们讲述故事,聆听孩子们校园生活点点滴滴。通过面对面、心贴心近距离交流,助力打响“优学在嘉”民生优享品牌。

绍兴市审计局聚焦困境儿童保障情况,通过政策梳理、数据比对,在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中发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应纳未纳问题,督促民政部门及时掌握、甄别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条件的对象,将新增306名困境儿童全部纳入保障范围,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孤儿、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衢州市审计局在高质量发展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情况。针对发现的部分学校存在项目未能按期竣工投入使用、校舍配置不足、体育运动场面积不达标等问题,审计建议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改善学校硬件设施配给,被审计单位积极落实审计整改,统筹安排2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场所建设。

舟山市审计局重点关注托育机构建设、新增普惠托位和“医、防、护”三位一体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建设情况,共同参加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督查,助力破解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短板。

宁波市北仑区审计局在某幼儿园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中,紧盯工程进度质量及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开展审计工作。对户外游乐设施、塑胶地面、消防泵房等区域建设情况进行核查,并对实际使用情况开展调研,重点关注是否按图施工、是否符合设计规范、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督促代建单位及时落实整改。

乐清市审计局在政府投资工程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跟踪了解相关资金下拨是否到位、工程质量管理是否合规、项目后期监督管理是否及时,及时向市政府提出审计建议,助力教育民生项目资金有效使用。

泰顺县审计局走访调查儿童之家,实地了解儿童之家软硬件建设情况、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及功能作用发挥情况,发现设施质量安全无保障、物品采购价格虚高、服务工作开展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严格把关设施质量、加强物资采购监管、常态化开展服务活动的审计建议。

湖州市南浔区审计局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0-3岁儿童人群服务保障未到位的问题,涉及体检检查记录存在逻辑错误、同一时段重复录入且关键数据不一致等情况。区卫健局对审计指出的198条错误数据进行整改,同时组织妇幼业务培训会。

长兴县审计局对龙山街道中心幼儿园和长兴县妇保院儿童康复机构开展“回头看”专项活动,对相关机构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核实,进一步对幼儿园的安全隐患、食堂卫生情况进行排查。同时,对儿童康复机构康复服务环境改善,以及特殊儿童康复训练设施配置情况进行现场查看。

海盐县审计局在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过程中,关注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学权益保障问题,重点审查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教育援助、教学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绍兴市越城区审计局对辖区镇街6名留守困难儿童,长期开展综合性帮扶活动,在生活、心理及学习上对留守儿童进行全方位帮助,时刻关注其家庭情况及生活状况,及时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

柯桥区审计局在卫健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实地走访区内部分托育机构,了解托育机构的建设、婴幼儿照护人员资质、社会托育机构经费补助等情况,助推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金华市婺城区审计局在对口支援四川省道孚县审计期间,对由金华市婺城区全额投资约1500万元援建的道孚县城关第三幼儿园改扩建项目、附属工程建设项目以及教学设备采购项目等开展审计,重点从项目概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进行审计监督,促进资金和项目落地、落实、见效。

金东区审计局重点关注辖区内托育、教育机构的消防、食品等安全问题。审计发现部分托育机构无消防合格证、无卫生保健合格证但依然在运营,个别学校装修质量不过关等情况。对此,区审计局促成多部门联合整改,共同守护儿童健康。

东阳市审计局调查儿童托育机构的照料水平和“续航”能力,通过数据比对、实地走访、台账资料查阅等方式,重点核查托育政策出台和落地情况、托位建设和使用情况、师资力量及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发现托育政策未细化导致落实难、托位建设达不到学龄前儿童需求且城乡分布不均衡、托育政策宣传不到位导致托位使用率不高等问题,推动出台《东阳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

武义县审计局聚焦教育“双减”政策落实,关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开展和收费情况。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核实课后托管服务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课后服务费收取和使用管理情况、课后托管服务具体组织情况,助力学校课后服务规范管理,提升托管服务质量和水平。

浦江县审计局聚焦普惠托育机构建设和运营,深入托育机构、幼儿园托育部等现场,了解并核实新增托位数,实地察看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投入使用情况,助推出台多项托育制度。

衢州市衢江区审计局关注幼儿园消防安全情况,在衢江区大洲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该镇幼儿园消防安全情况,发现某幼儿园存在未经消防验收即投入使用的问题。近日,审计组对审计问题阶段性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在该幼儿园现场仔细查看幼儿园消防设备配备情况,检查设备日常维护记录、火灾探测器设置等内容,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在区社发集团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中,实地走访椒江文昌第一小学建设项目现场,跟踪了解相关资金下拨是否到位、资金使用是否合规、项目后期监督管理是否及时等情况,助力解决新椒江人随迁子女就学难问题。

景宁县审计局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查看儿童之家活动场所、设施设备、保障机制、经费补助、精准化管理等相关建设运行情况,通过核实儿童之家建设工作的政策支持和措施是否规范落实,助力加强对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和保护。(楼佼佼)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