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对外交流 > 正文
 
李金华接受英国《金融时报》总编专访(2000-10-30)
 
【时间:2003年01月23日】 字号: 【大】 【中】 【小】
本报讯  应英国《金融时报》总编理查德·兰伯特先生的请求,李金华审计长23日下午在北京接受了他的专访。

        对理查德先生感兴趣的审计职能、金融审计、国企审计、环保审计、世行贷款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以及审计机关的独立性、审计机关如何与司法部门合作等问题,李金华审计长给予了简练而清晰的回答和解释。

        在谈到金融审计与金融资产质量时,李金华说,通过审计表明,1993年至1996年金融机构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与当时银根放松有关。1996年以后这些情况有很大的改善,现在查出的许多问题,都是1996年以前的。关于金融资产质量,他说,通过剥离不良资产,提高资金运行效率等,我们的金融资产质量有很大的提高,资金运行状况得到改善,但要进一步完善需要有个过程。金融资产质量与企业经营管理和经济效益有关,解决金融资产质量,要从根本上提高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目前国有大中企业内部管理不断加强,经济效益和经济状况不断好转,金融资产的质量也将逐步得到提高。

        关于财政预算及其审计,李金华说,中国政府一直很重视预算执行审计,审计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预算比较粗等。对此审计署多次向国务院和全国人大汇报并提出细化财政预算的建议。1998年全国人大作出细化预算财政的规定,1999年,一些部门的财政预算已经细化,这也充分反映了审计机关在促进宏观经济管理和规范政府行为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谈到中国加入WTO后,审计机关工作量的变化时,李金华审计长说,5至10年内,工作量和难度可能有所增加,10年以后会轻松一些。随着各部门、各单位内部管理和内控制度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和经营逐步规范化,法规也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相对会轻松一些。他提出希望三年内在中国的各部委机关基本上杜绝较大的违法违规问题。他说,通过努力这是可以做到的。

        李金华说,我们提到的一些违纪金额中,包括不当行为和舞弊行为,不当行为占较大的比例。

        李金华最后强调说,存在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中国处于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过程中。关键是中国政府敢于正视和揭露这些问题,并通过加强宏观调控和法制治理纠正这些问题,这是我们的希望之所在,我们充满信心。
        理查德先生对李金华接受专访表示感谢,他称赞中国的法制建设得到加强,中国审计机关在经济生活和社会上的影响越来越大。

        审计署办公厅负责人,英国《金融时报》国外新闻编辑、驻北京记者、驻上海记者参加了专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