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对外交流 > 正文
 
刘家义审计长赴奥、巴参加世界审计组织第58次理事会会议及亚洲审计组织第39次理事会会议
 
【时间:2008年11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国际合作司】字号: 【大】 【中】 【小】

2008年11月13至14日,刘家义审计长率中国审计代表团参加了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中心举行的世界审计组织第58次理事会会议,17至20日,刘家义审计长作为亚洲审计组织主席,主持了在巴基斯坦拉合尔举行的亚洲审计组织第39次理事会会议。

此次参加世界审计组织第58次理事会会议,是中国审计代表团自2007年11月就任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成员后第2次参加理事会会议。在会议就将于2010年在南非举办的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届大会的两个主议题进行讨论时,刘家义审计长提出了“环境审计与可持续发展”的新议题,随即被理事会全体成员一致通过为该届大会主议题2,中国也被一致推举为该议题的主席,将负责相关主题报告的组织撰写、分议题的确认、各国国家报告的收集研究及大会总结报告的撰写等事宜,这是中国审计署历史上第一次承担世界审计组织大会主议题的主席。

2008年11月17至20日,亚洲审计组织第39次理事会会议在巴基斯坦拉合尔举行,刘家义审计长作为亚洲审计组织主席主持会议。11月20日,在就会议的第十四项议程中的分议程3,即“确定第二十一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举办国”进行讨论时,承办申请国之一的印度审计署审计长莱先生表示,考虑到中国审计署的承办热情、积极的筹备工作、办会经验和对亚洲审计组织的贡献,印度认为由中国举办世界审计组织大会是合适的,印度愿意退出竞选,改而全力支持中国。刘家义随即也以中国审计署审计长的身份,就申请承办大会做出了富有感染力的陈述。他表示,中国审计署一直高度重视世界审计组织的作用,积极参与世界审计组织事务。近年来,中国审计署加入了世界审计组织职业准则委员会、环境审计委员会、计算机审计委员会、国家关键指标工作组等专业委员会,与世界审计组织发展培训委员会(IDI)合作开展培训项目,并多次承办国际审计会议。在本次理事会召开之前,中国审计署与秘书长及各理事会成员进行了充分沟通,取得了广泛的共识。在中国政府的强有力支持下,凭借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成就、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优良传统以及中国8万名审计人员的支持,中国审计署有信心、有能力,代表亚洲来承办第二十一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



在刘家义审计长的致辞后,印度、巴基斯坦、韩国和土耳其的代表当即对中国的申办工作表示支持,理事会全体成员随即以热烈的掌声,一致通过由中国来代表亚洲,承办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根据世界审计组织相关章程,亚洲审计组织的此项决定在报送世界审计组织秘书长批准后,中国审计署将正式获得主办权,中国审计长也将从2010年起任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副主席,在2013年至2016年期间担任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中国审计署在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的任期也将至少延长至2022年,中国将在世界审计舞台上大踏步走向新的高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