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对外交流 > 正文
 
中美金融监管政策绩效审计与评估联合研讨会召开
刘家义审计长发表《后金融危机时代国家金融审计发展展望》主旨演讲
 
【时间:2014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本报讯  10月27日,为期两天的中美金融监管政策绩效审计与评估联合研讨会在中国南京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开幕,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出席并发表《后金融危机时代国家金融审计发展展望》的主旨演讲,中国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主持开幕式。来自中、美、英、德、韩、澳等六国的高级官员和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演讲中,刘家义指出,金融是经济的缩影,也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金融业的正常运转是整个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基础。加强金融监管,对于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与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最高审计机关对金融监管政策的制定与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对于保障监管政策的有效和适当、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提高金融运转绩效都具有重要作用。

  刘家义说,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后,中国审计署以维护安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目标,通过对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审计,加强了对金融运行中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力度,加大了对重大风险点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揭示力度,深化了对金融领域体制机制性问题的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金融审计在揭示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推动实现良好国家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家义强调,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审计署将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一起,加强对金融创新、金融风险和金融监管效率等问题的研究,不断创新金融审计理念、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以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为中心,及时反映和揭示金融运行中影响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风险隐患和突出矛盾,促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区域性和全球性金融风险。

  刘家义指出,与会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在金融审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本次会议不仅有利于大家充分交流金融监管政策审计及评估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还有利于世界审计组织增加该重要领域的知识储备。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与美国联邦审计署审计长基恩·多达罗共同倡议举办的,也是落实中美最高审计机关合作谅解备忘录的重要举措。(本报记者  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