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对外交流 > 正文
 
刘家义在奥地利出席全球审计领导人会商机制会议并赴哈萨克斯坦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会议
 
【时间:2016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522日至28日,世界审计组织主席,中国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率中国审计代表团在奥地利维也纳出席全球审计领导人会商机制第三次会议,并赴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第三次会议。

全球审计领导人会商机制第三次会议于522日至24日举行。这一会商机制建立于2014年,由本世纪初一些国家审计长进行非正式会商的小型论坛逐步固化发展而来。目前是全球近20个国家最高审计机关的审计长每年举行会商,就审计的热点问题和事项开展讨论的会商机制。此次会议,刘家义以世界审计组织主席的身份应邀参加会议。会议就联合国2030发展议程实施过程中审计的作用以及应开展的工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会上,刘家义就审计机关面对新的外部环境和工作要求,如何坚持创新审计理念,积极利用大数据、跟踪审计等技术和方法,从审计角度为加强和改善国家治理作出贡献提出了建议。他还介绍了中国审计署通过积极开展政策跟踪、民生、社会保障以及环境等方面的审计,积极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而服务的经验。作为世界审计组织主席,刘家义在会上再次强调,联合国2030发展议程是当前全球各国高度重视工作领域之一,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应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高度重视研究审计如何为各国落实联合国2030发展议程的实现作出贡献。他提出,世界审计组织各机构和工作组等正式机制以及全球审计领导人会商机制等非正式机制都要积极研究探索通过不同的方式,提高世界审计组织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和效果。会议通过了研讨成果文件,将提交今年年底召开的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二届大会。

526日至28日,刘家义赴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会议。此次会议主题为“ 面对经济波动和全球风险,国家审计是促进公共财政有效管理的重要因素”。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个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国最高审计机关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刘家义在会上做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近期审计合作工作报告,并发表了题为《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促进公共财政有效管理中的作用》的专题演讲,介绍了中国审计署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及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情况、公共财政运转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和风险因素,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审计工作。刘家义还向与会各国审计长介绍了中国重视审计能力建设,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和南京审计大学,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审计机关积极开展人员培训的计划,得到与会各国代表热烈反响。

会议期间,刘家义还就进一步加强中美、中俄、中法和中德等双边审计交流合作与有关国家审计机关领导人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广泛共识。(本报通讯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