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 山东] 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时间:2018年03月29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3月28日,山东省审计厅一级巡视员黄利明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作了《关于山东省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该报告已在审计厅门户网站发布(山东省审计厅2018年第1号公告),现将审计整改报告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7月25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山东省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审计查出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持续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调研,听取了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民政厅、省国资委、省地税局、省煤炭局等主管部门关于整改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整改进度和整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相关问题解决。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省人大财经委分别听取了整改情况汇报,对审计整改报告提出了初审意见。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等省领导对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扶贫、政府引导基金等审计情况作出批示15次,要求抓好整改落实。2017年9月20日,省长龚正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盯紧整改重点事项,不解决问题决不放过,强调要标本兼治、强化问责。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省人大对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省审计厅采取有力措施,跟踪督促整改落实。一是组织召开主管部门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压实整改责任,明确牵头部门职责分工和任务目标。二是对市县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全省审计机关按照审计项目实施主体进行分工,会同纪检监察、政府督查室等部门,组成31个联合督查组,深入被审计单位和相关主管部门,督促整改落实。三是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向社会公开整改结果,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增强整改工作透明度。

各级各部门按照省政府部署,主动作为,通过多种方式推进整改工作。一是切实承担整改责任,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把整改纳入督查督办事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二是认真对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逐项研究梳理,细化整改措施,制定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三是注重从行业和系统顶层设计入手,对共性问题剖析原因、找出症结,完善机制制度,扎紧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避免同类问题发生。

二、审计整改报告的主要特点和整改成效

与往年相比,今年审计整改报告的主要特点和整改工作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围绕“四个聚焦”,专题推动整改。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从公共财政、公共资金、公共服务和公共资源四个方面,集中发力推动整改。其中,公共财政方面,从助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角度反映整改成效,涵盖了省级财政管理、省发展改革委参与预算资金分配管理、县级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和税收征管等4个专题;公共资金方面,从推动提升绩效管理水平角度反映整改成效,涵盖了部门预算执行、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省管企业境外投资绩效和政府引导基金运营管理等4个专题;公共服务方面,从促进民生保障维护群众利益角度反映整改成效,涵盖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养老服务业政策落实等3个专题;公共资源方面,从促进深化生态文明建设角度反映整改成效,涵盖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绩效、城市地下管线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污水处理绩效和加快地方铁路建设政策落实等5个专题。

(二)整改从严从实,责任追究到位。去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信息量大、热点难点问题多、社会关注度高,有些属于历史“欠账”问题,有些涉及体制机制问题,整改难度较大。但从整改情况来看,有关部门单位坚持从严从实抓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各级各部门通过追缴资金、收缴国库、补征税费、整合资金、调整账务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149.78亿元(其中:上缴财政资金3.53亿元,收回财政借款4.7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1.4亿元),问题金额整改率达到94.1%。有关部门在推进整改工作中,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对相关单位及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通报批评和追责问责机制,对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组织查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164人受到责任追究,21个单位受到处理处罚。

(三)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加强对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的深入研究,构建长效机制,促进源头治理,防止问题反弹。通过整改,制定完善制度办法97项,其中,推动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办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省级政府出资管理办法》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激励办法》等8项制度,对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单项整改结果首次主动公开,整改透明度进一步提升。省审计厅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省政府要求,积极推动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开整改结果,以公开促整改。37个省直部门单位对整改情况不遮丑、不护短,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通过门户网站,首次向社会公开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成为今年审计整改工作的一大亮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