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山东)
 
【时间:2018年07月27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强化使命担当 积极主动作为 更好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7月24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孙成良向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关于山东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去年以来,全省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围绕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和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绩效,继续加大对重点改革领域、预算绩效管理以及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对省财政、省发展改革委组织预算执行情况、原地税系统税收征管情况,以及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其中对涉及新旧动能转换和民生的10项专项资金从资金设立到分配使用的全过程进行了重点审计,并对机构编制管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食品药品监管和扶贫办四个行业系统进行了省市县三级联动审计。二是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审计力度,组织开展了地方政府债务、地方金融、国有企业资产质量等领域风险防控审计,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审计,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煤炭压减情况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等。三是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持续加大政策落实审计力度,组织开展了简政放权、化解过剩产能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以及基本养老保险、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资金和工程审计。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更加突出绩效主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从人大监督角度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提出了要求。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计工作报告在反映决算草案编制、预算编制批复、税收征管等情况的同时,更加突出绩效主题,对资金分配的科学性、使用绩效性进行了重点关注,在省级财税管理和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反映了一般性转移支付与专项转移支付界限不够清晰、部分转移支付资金下达不及时或未及时有效使用、项目库建设管理不到位、财政资金结存或闲置、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在扶贫资金使用和重大政策落实方面,反映了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分配不科学、缺少衔接等问题,促进加强管理、优化结构、提高效益。

二是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审计机关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有限的审计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关键事项上,着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报告首次将“三大攻坚战”作为重要板块单独反映,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反映了地方政府债务、地方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资产质量等领域风险防控情况;在精准脱贫方面,揭示了贫困人口识别不够精准、扶贫项目带动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在污染防治方面,揭示了水生态环境保护有待加强、水污染防治项目进展缓慢、推进清洁采暖工作不到位、部分环境保护约束性目标未完成等问题。

三是更加突出政策落实。近年来,中央出台了很多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我省也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措施办法。促进这些政策措施落实,是审计机关的一项政治任务。省审计厅从讲政治的高度,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始终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为抓手,在各项审计中均密切关注,及时反映改革措施不衔接、不配套或相互掣肘问题,揭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确保令行禁止,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如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审计中,揭示了简政放权实效性不高、政务服务措施和办事流程不优化、乱收费等问题,同时通过税收征管审计也关注这一政策落实情况,反映了税收优惠政策未落实到位问题,推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审计中,反映了政策奖补资金因政策规定不符合实际影响使用等问题。同时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落实情况,紧盯“四风”问题的系统性、层次性以及隐蔽性、变异性等新动向,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揭示了未严格执行会议管理规定、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职工福利等问题。

四是更加注重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去年以来,省审计厅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民生审计的目标,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如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中,揭示了参保单位欠缴养老保险费、部分人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等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揭示了部分家庭违规享受住房和货币补贴、部分保障房被挪作他用以及长时间无法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等问题;在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审计中,揭示了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图书室、县图书馆等基层文化设施建成后大量闲置等问题,并通过审计积极推动整改,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五是更加注重推动体制机制完善。审计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在反映和揭示问题的基础上,推动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解决问题。省审计厅坚持客观求实,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以是否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为审计定性判断的重要标尺,主动站在党委政府决策需求前沿和人民立场分析问题、提出建议,鼓励创新、促进改革、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审计工作报告建议部分,注重突出源头治理,从完善项目库建设、统筹省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调整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的建议;从加强主管部门与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协调联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顿和加强扶贫项目后续监管、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完善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措施的建议;从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方面对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出了建议;从健全激励干事创业相关配套措施方面对激励干事创业提出了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省政府部署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认真整改,并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具体整改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