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湖南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时间:2018年07月27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湖南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审计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认真执行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各项决议,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在促进政策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推进民主法治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7月17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胡章胜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了《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今年的工作报告围绕揭问题、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增绩效的总体思路,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反映审计开展情况及对省级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总体评价,第二部分至第四部分重点反映审计监督情况,第五部分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建议。总体上看,今年的报告体量大、涉及面广、内容丰富,评价积极客观,揭示问题实事求是,充分体现了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的价值追求,这是全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创新审计理念,整合审计资源,完善审计制度,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取得的突出成效。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更加深化

紧贴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审查了省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管理、省级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在省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编制审计中,审计工作报告披露了五个方面十六个问题,既反映了少计收入、支出不实、科目列示不准确、年初预算编制不细化、项目支出安排不当等一般性问题;也揭示了预算收入征缴不及时、税收减免不规范、专项转移支付提前下达的比例偏低、预算执行率不高,以及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存在部分专项资金整合不到位、部分专项资金分配不合理等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对于多数一般性问题,省财政厅及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对于体制机制方面问题,省财政厅等部门将通过深化改革、出台制度和加强管理逐步加以整改和完善。

二、提升部门预算执行绩效更加有力

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推进财政绩效管理改革。重点关注了19个部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部门预算执行以及履行部门职能职责等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共披露了八个方面二十九个问题。如:预算不规范,存在多编、少编或向非预算单位安排资金等现象;支出不合规,存在虚列支出、无预算列支等现象;资金使用绩效不佳,存在资金连年结转、下达不及时等现象;预算单位资金账户多,存在违规保留、使用特设账户等现象;政策落实不到位,存在未严格履职、临聘人员管理不规范等现象;政府采购管理不到位,存在未实施政府采购或采购程序不合规等现象;资产管理不到位,存在账实不符、产权不明晰等现象;财务管理不到位,存在部门决算不准确、往来款清理不及时等现象。审计通过揭示问题,督促整改,促进相关部门权力规范运行。同时,加强对各部门预算执行效果分析,针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提高部门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绩效。

三、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更加严格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扭住不放、一追到底,着力推动标本兼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审计发现,部分部门和单位仍存在“三公”经费管控不严、违规将办公场地装修费和车辆使用费等转嫁下属单位、无依据收取费用,以及截留财政资金等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问题。对此,省审计厅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严格贯彻落实 “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坚持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客观公正作出结论和处理,同时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严肃问责。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并移送案件线索64起,其中:移送纪检监察机关55起、移送公安机关6起、移送主管部门3起。

四、突出“三大攻坚战”更加明显

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加大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及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力度,着力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在“三大攻坚战”领域,审计工作报告共披露了十三个方面的问题。在政府债务审计中,审计发现存在通过不规范的政府购买服务、PPP项目、政府投资基金、专项建设基金、股权投资等方式违规举债。在扶贫审计中,审计发现扶贫政策落实不精准、扶贫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如有的县将产业扶贫补贴资金按人头发放,有的县将扶贫资金用于弥补经费不足等。在生态环保审计中,审计发现存在生态保护区红线执行不严格、污染防控不到位等问题,如有些市生态公益林与耕地保护红线交叉重叠,有些乡镇未建立生活污水处理厂等。对于这些问题,除依法依规处理外,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规范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以及完善监督管理体制等建议。

五、监督重点民生项目和工程建设更加到位

始终把关系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生资金和项目作为审计的重点。2017年,除开展扶贫审计外,还依法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审计工作报告共披露了九个方面的问题。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揭示了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住房分配及补贴发放不合规、优惠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理顺住房保障管理体制,健全住房保障制度,规范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完善分配和退出机制,实现公平有序保障等建议。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揭示了工程造价管理把关不严、未严格落实招投标管理相关规定、项目建设管理和后期管护不规范、项目征拆费超概算等问题,提出了加强合同管理、加强概算管理、加强征拆资金监管、妥善解决征拆遗留问题等建议。

六、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加主动

按照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依法对6家省属国有企业运营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关注国有企业的主营业务、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企业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共披露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足,未完成省国资委核定的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目标;企业管理层级多、链条长,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未按规定去产能、去杠杆;经营决策不当,造成损失或形成潜在损失等。对于这些问题,除依法依规处理外,审计针对性地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经营考核机制、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加大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风险管控力度、严肃财经法纪和责任追究等建议。

七、提出审计建议更加务实

反映和揭示问题仅是审计的一个方面,通过提出审计建议,促进问题整改、倒逼制度完善、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才是审计的最终目标。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四条加强财政管理的建议,都着眼于推动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和促进改革。其中:“严格预算约束”的建议,落脚点在“约束”,针对的是预算编制不细化、不科学,预算追加多、执行率不高,银行账户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统筹整合资金”的建议,落脚点在“整合”,针对的是预算部门闲置资金多、连年结转,专项资金实质性整合不到位,部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防范化解风险”的建议,落脚点在“风险”,针对的是部分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违规担保、隐形债务占比高,部分省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不到位、投资决策机制不完善、内部控制和管理存在风险隐患,部分高速公路建设概算约束力度不强,招投标制度落实不到位、工程造价及合同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加强审计整改”,落脚点在“整改”,就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实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审计工作报告既是省审计厅向全省人民交出的一份满意的答卷,也是湖南审计人“吃得苦、霸得蛮”的充分体现。下一阶段,省审计厅将依法督促相关部门单位积极抓好整改落实。同时,“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决胜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