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浙江)
 
【时间:2018年07月31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7月24日,受省政府委托,浙江省审计厅厅长朱忠明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现解读如下。

一、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有哪些变化?

答:今年的报告在坚持以往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和创新。与往年相比,主要有三方面变化:

一是报告体例作了较大改进。今年的报告改变往年按审计项目类型归纳反映问题,调整为按审计内容进行归纳,主要围绕贯彻落实新预算法、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和改善民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等内容反映,更加贴近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有利于人大和社会监督。

二是报告大幅增加预算执行审计篇幅。今年调整了财政审计组织方式,将1至5月份确定为“财政审计季”,安排对30个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改变过去单兵作战模式,省审计厅所有业务处全力实施财政同级审计,扩大了审计覆盖面。同时,今年把市县财政决算审计发现的问题写入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内容覆盖到省级财政、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市县财政决算审计,2018年上半年凡与预算执行审计有关其他项目的所有成果,都在报告的第一部分进行反映,实现审计工作报告财政审计内容全覆盖。

三是报告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反映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商业银行风险防范、精准扶贫、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等方面问题,在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环境保护、土地资源管理等内容,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跨越我省当前发展阶段的特有关口提供审计服务;围绕“两个高水平”建设,反映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产业基金投资、企业降成本等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等方面问题,促进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二、从审计情况来看,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怎样?

答:从审计情况看,2017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应对新形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推动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各项事业持续推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5.2%、5.4%,财政职能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扶持实体经济发展财政政策,筹措设立振兴实体经济财政专项激励资金,安排18亿元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支持之江实验室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实施“两山”建设财政专项激励政策,安排143.62亿元支持“治水”“治气”“治土”。二是加强民生事业保障。全省财政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财政补助标准分别提高至年人均470元和50元;支持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推进光伏小康工程,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三是深化财税改革。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取消或停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阶段性下调单位失业保险费率;加强省级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管理,完善省级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制度,推动预决算公开;出台管控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措施,实行“三个不得立项”和“六必问责”举措。

三、我们注意到,今年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要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今年报告中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关注了哪些方面?

答:政策跟踪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新职能,《浙江省审计条例》明确把它作为一项法定职责,经过几年实践,形成一套较成熟的审计模式,取得较好成效。报告第二部分集中反映了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情况,内容既有审计署统一部署国家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包括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专项审计;也有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如城市商业银行防范风险及服务实体经济专项审计调查、全省扶贫专项审计、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从审计情况来看,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也发现各地各部门还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地方。

报告第三部分集中反映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跟踪审计情况。在深化改革方面,反映了现行行政审批事项作“减法”、办事程序规范化标准化、数据共享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阶段性不足问题,审计后推动整改问题达678个,夯实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反映了全省产业基金投资业务在撬动社会资本、基金投向、投资方式和基金管理等方面问题;在支持实体经济、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反映了违规收费、拖欠工程款、保证金清退不及时以及协会商会收费等方面问题。

四、请介绍一下今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审计情况?

答: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报告围绕“两个高水平”建设,重点关注了全省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和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特别是弱势群体最低生活保障情况,让普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全省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审计方面,反映了补助资金、保障待遇等落实不到位,参保管理不规范,以及信息系统不完善、信息共享不充分等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方面,反映了部分市县未兑现补助资金、违规收取应减免的费用、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部分工程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等问题。

五、国家审计在反腐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哪些新特点?

答:省审计厅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编制等机关建立监督协调机制,主动融入干部大监督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报告反映了相关部门、单位、企业违反法律法规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针对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了梳理分析。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省本级审计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54件,其中移送纪委监委38件、司法机关3件、相关主管部门或单位13件;已处理81人,其中批捕6人、党纪政务处理8人、诫勉谈话12人、通报批评2人、口头批评教育53人;追缴非法所得等984.73万元。这些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呈现三个特点,即公职人员贪污受贿、渎职失职等问题仍屡禁不绝,违反财经纪律和廉政纪律问题时有发生,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依然存在。

六、审计工作报告对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监督提出了三方面意见,请介绍下这些意见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答:报告除了反映和揭示问题、督促纠正以外,还举一反三,推动完善制度、促进问题解决。我省许多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重要指示后,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财政管理监督。审计工作报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着眼于取得整改实效,从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更高标准打好“三大攻坚战”、更严要求规范财政管理三个方面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监督的意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七、推动问题整改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体现,请问今年我省在审计整改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履行审计职责、开展整改督查。各地各单位普遍认真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许多问题已经整改到位。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审议后,省政府将就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提出要求,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切实采取措施,提高整改实效。为落实审计整改,审计机关将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政府要求,对审计工作报反映的应整改问题列出清单,逐项督促整改,对问题集中、情况复杂整改难度大的将与有关部门一起开展联合督促,确保审计工作反映的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对虚假整改、拒绝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我们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八、在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如何处理好严肃查处问题与保护创新的关系?

答:审计机关始终按照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制约权力运行方面,安排了40名市县党政、高校党政和公检法机关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规范权力运行,审计工作报告的第五部分集中反映了这方面的问题。在保护干部创新干事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作为审计定性和处理处罚的依据,以是否符合改革方向、实际效果好不好、有没有经过集体研究、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作为判断的主要标准,切实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鼓励探索创新,实事求是地对领导干部界定责任、作出评价,树立正确的政绩导向,争当改革促进派,营造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九、从今年报告来看,审计机关创新举措成效明显,请介绍一下审计容错纠错机制等具体举措?

答:审计机关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监督方式。一是建立审计容错纠错机制。为更好落实习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省审计厅制定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容错纠错的基本原则、适用情形、认定标准,提供了30种参考行为模板;明确“容错免责”认定程序,严格规范“容错免责”自由裁量权,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和被审计对象的认可。二是构建“三个平台”。省审计厅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构建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大格局、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三个平台”,更加积极有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政策跟踪审计平台,主要是探索形成政策跟踪审计的统揽项目计划、统筹审计重点、再造审计流程、成果整合运用、组织保障等五大机制,创建政策项目库,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六个浙江”建设、“四个强省”工作导向,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等,加大审计力度,确保政令畅通;财政审计大格局平台,主要围绕审计“两个报告”需求,以财政同级审为核心,以公共资金为审计对象,以促进提高资金绩效为着力点,通过“财政+”等方式,推进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五年全覆盖,实行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联动,统筹审计资源,有机结合不同审计类型,确保公共资金规范使用、绩效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平台,主要是科学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频次,健全与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突出新时代党管干部新要求,不断提高经责审计的针对性、有效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