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围绕“四个促进” 落实“三个加大”勇于担当审计工作新职责新使命(深圳)
 
【时间:2018年08月30日】 【来源:深圳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深圳市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2018年8月,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陈倩雯局长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深圳市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市审计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深圳市在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走在最前列的要求,围绕“四个促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落实“三个加大”(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努力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与往年相比,本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

本年度的审计工作始终坚持围绕党中央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思考、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报告也着重反映加强审计工作统筹、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最新进展和工作成效。

一是深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审计。按照“全省审计一盘棋”要求,对市、区、街道三个层级的财政管理审计形成常态化,不断深化财政审计监督。市本级层面,首次将市本级决算草案纳入审计,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支出决算和政策审查监督提供支持。列表反映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全口径预决算情况,反映市本级财政等主管部门在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入等情况,揭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绩效和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区一级层面,反映龙岗区政府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发挥财政职能及保障民生服务等工作情况,披露财政资金长期挂账等问题。街道一级层面,反映7个街道办事处在预算管理、项目管理、财政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推动规范管理专项资金,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深化“总体分析、分散核查、集中研究”的大数据审计。加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利用大数据审计,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部门预算执行联网审计方面,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数据和被审计调查部门的财务系统数据,综合分析了市本级126个一级预算部门共计509个预算单位的数据,首次对市区检察院、区级法院进行审计。审计发现,部分部门存在超预算或无预算支出、公务经费支出管理不规范、内部控制审批不规范等问题。社会保险基金大数据审计方面,首次利用多渠道提供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核查,分析比对全市参保信息和纳税申报信息,对2017年度失业保险基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执行等情况进行重点审计。审计发现,企业违规挂靠参保问题依然存在,增加了社保基金的运营风险。

三是深化“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的企业审计。加大国资国企审计力度,首次延伸审计了由财政部门担任出资人的市引导基金公司资金管理情况,继续高度关注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以及市国资委管理的市属国有企业下属企业、境外和国内异地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审计全覆盖取得了新进展。市引导基金公司资金管理方面,2017年12月拨付至该公司的100亿元注册资本金未登记为股权投资,国有资产反映不完整。市属国有企业下属企业管理方面,有2家市属国企目前所投资的21家下属企业存在停业、注销待清理的情况,国有资产存在损失风险;境外投资企业管理方面,个别企业出现了国有资本收益长期滞留境外,未及时缴纳营业税产生大额滞纳金和罚款等问题;国内异地投资企业管理方面,个别企业出现了当地合资股东未全部履行股东义务的问题。

二、加大民生项目审计力度

审计工作报告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聚焦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大对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

一是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有序推进。对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相关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我市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健全,覆盖人群规模不断扩大。审计发现,由于主管部门审核、监管不到位,有11户不符合入住条件的家庭租用公租房,有9户家庭向市、区两级主管部门成功申请并同时租用2套公租房,有437户家庭、28个单位退租、续租等未按规定办理,有297套已配租的公租房闲置时间超过6个月,指出了安居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推动社会保险基金稳健运行。对2017年度失业保险基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相关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我市参保规模持续扩大,待遇保障稳步提升,社保基金收支预算总体执行情况较好。审计发现,2017年审计已移送处理的企业,通分批转移原参保人员,继续挂靠参保;另有40798家企业全年承担的社保费用超过其主要经营成本费用或营业收入,涉嫌提供挂靠参保,揭示了社保基金潜在的运营风险。

三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加快配建。对“补短板”行动计划中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相关情况进行了政策跟踪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截至2018年2月底,我市已推广纯电动出租车1.3万辆,占总量的64.4%,2018年底将达到80%以上。审计发现,按照车桩比3∶1计算,到2018年我市配建充电桩缺口近2000个,到2020年缺口约4000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存在短板。

三、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

审计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工作部署,首次把三大攻坚战审计情况作为重要板块单独反映,重点提示各项工作任务存在的风险隐患,以审计推动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一是以审计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主要反映了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市创新投和市引导基金公司等在金融、投资风险防控方面的情况。从审计情况看,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和有关企业能够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政策,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审计发现,金融机构和个别创投项目在风险防控方面,存在管理不力、应对不足等问题。

二是以审计推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主要揭示了一些扶贫经费使用存在的问题。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认真抓好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国家、省下达的年度对口扶贫合作任务。审计发现,存在援疆项目结余资金未及时统筹安排使用,和扶贫经费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等问题。

三是以审计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发现了治水提质项目、水资源使用和污染防治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从审计情况看,我市治水提质工作管理体系已基本形成,治水提质建设计划的任务落实情况基本正常。审计发现,由于部分跨界河流综合整治统筹协调不足,“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协同”问题逐步凸显,影响下游水质和黑臭治理效果。

四、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审计工作报告围绕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区放权改革等重大政策措施,全面关注市直各部门和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贯彻落实情况,确保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从审计情况来看,被审计单位能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重大政策措施,政策执行效果较好,但审计也发现,由于政策执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项政策的执行效果。

一是在强区放权政策方面,由于相关法律规章未及时修订颁布,影响强区放权工作有效推进。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部门已组织2轮强区放权改革相关法规规章清理工作,依法简化流程和程序,推动下放事权事项尽快落地。审计建议全面梳理强区放权改革法规,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确保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在稳岗补贴政策方面,由于多数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对稳岗补贴政策关注程度不高,对申报条件掌握不足,未能按要求申领稳岗补贴。审计建议加强对稳岗补贴申领企业的审核,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到位。

五、促进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

审计工作报告着重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在各审计项目中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政府投资审计转型等工作予以重点关注,反映的问题基本都与行政效能有关,成为本年度报告的一个亮点。

一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产业用地供给方面,产业项目初期选址时,由于产业实施部门与专项规划协调不够等原因,部分土地出让计划当年无法落实。政府物业管理方面,发现主管部门部分创新型产业用房未通过市产业用房供需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租售信息,承租方存在违反合同约定使用创新型产业用房的行为。

二是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公物仓管理方面,由于部分执法单位与管理部门沟通不足,未及时对依法罚没、追缴的物资提出处理意见,导致物资未得到有效处理,存在资产损失风险。社保基金管理方面,由于财政部门未及时办理续存手续,导致社保基金定期存款未及时续存,到期存款平均停留在活期账户28.5天,期间按活期优惠利率计息,影响社保基金收益。城市交通设施维护方面,由于前期准备不足、审批时间过长等,有101个交通设施维护项目未在所属期间内开工建设,影响项目发挥预期效果。

三是加快政府投资审计转型。2018年1月起,按照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等法规和市政府相关要求,我市政府投资项目不再以审计机关审计结果作为工程价款结算依据,由列入市预选中介机构库的社会中介机构出具审核报告,经建设单位审查后,报财政部门办理工程价款结算。审计发现,各建设单位未有效履行主体责任,审核工作总体推进较慢,部分单位尚未委托中介机构开展审核或出台配套管理制度。

六、加强审计成果综合利用

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在立足本职加强审计监督的同时,积极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努力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报告也反映了这方面的情况。一方面,加强与督查部门的信息共享,选派审计人员参与督查、巡察、“五责联审巡查”等工作,抽调审计力量155人次完成上级交办配合事项81件,按要求提供了多批次的审计报告、审计处理材料等。另一方面,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处理力度和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发出移送处理书32份,移送违法违规问题线索40起,移送处理10人,被审计单位问责处理13人,促进被审计单位立查立改、立改立行。

总的来看,本年度的审计工作报告有增量、有亮点、有新意,充分体现了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市人大各项决议的工作成效。下一步,被审计单位将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将在审计结束后的3个月内向市审计局报送整改情况。市政府将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部署落实整改,4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