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履行审计工作新要求新使命
—2017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2018年7月25日,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审计厅厅长李成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力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及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党的十九大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这是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目的是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5月23日召开的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国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围绕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指明了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前进方向,为做好新时代的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陈全国书记也明确要求,要推动全面覆盖,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总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民生资金项目等重点领域加大审计力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并要求用好审计成果,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推动制度建设。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审计署的安排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反映了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扶贫、保障性住房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等审计情况,并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进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强化重点支出监管、有效发挥监督合力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近一年来,全区审计机关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仅关注资金的管理使用是否合规,还更加关注资金的使用效果,以及相关政策目标的落实情况,从而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益。如在自治区本级预算管理方面,反映了未按规定时间下达转移支付资金、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等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情况;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反映了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专项资金使用率低、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在各级财政部门结余等问题。

三、服务大局与突出重点。一年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要求,全区审计机关积极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坚持把审计工作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坚持全区审计“一盘棋”,在项目安排、被审计单位的选定上尽可能的减少重复、在审计内容上相呼应相结合,根据轻重缓急和主次矛盾,紧扣“三大攻坚战”,将有限的审计资源重点用于开展重大审计项目上,加大对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同时,突出关注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在精准脱贫方面,主要揭示了部分县(市)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政策落实方面方面,主要揭示了水污染防治工作滞后、入河排污口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此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落实方面,还揭示了部分项目未按期完成或竣工验收不及时等问题。

四、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近年来,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推行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保障这些重大民生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区审计机关围绕九项惠民工程,不断加大对保障性住房、脱贫攻坚、灾后重建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及时揭示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切实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如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揭示了违规使用安居工程资金、违规分配、使用保障性住房等问题;在皮山“7·3”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揭示了项目进度缓慢,未发挥效益等问题。同时,审计通过督促整改,对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完善规章制度100多项,依纪依法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对保障性住房存在方面存在的问题,取消保障对象资格或调整保障待遇338户,追回违规领取补贴补助436.55万元,清退违规分配使用的保障性安居住房46套。有力促进了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有效发挥了审计在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

五、充分发挥在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一年来,全区审计机关充分发挥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等优势,一方面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重点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查处并移送了一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全区审计机关移送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20起,涉及643人。另一方面,加强与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等成员单位的沟通交流配合,注重团结协作,不断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作战的局面。通过进一步加大对有关问题线索的移送力度,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自治区审计厅坚持把揭示问题与改进和提高工作结合起来,将审计结果转化为提升工作的动力,不断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率,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或其他事项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推动体制机制建设。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对照新理念新要求,提出了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针对预算管理问题,提出统筹做好年初预算和部门预算编制的协调衔接,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调整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的建议;针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强化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查督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遵守财经法纪的意识,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建议;针对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绩效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不断加大对重点支出政策依据、资金拨付及管理使用、项目实施、绩效评价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建议;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不断加强与自治区人大相关工作机构的沟通协助,积极配合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相关工作,强化政策对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的建议。

总体来看,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实事求是、评价积极客观。下一步,审计厅将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和地(州)、县(市)认真抓好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并在年底前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