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解读(福建)
 
【时间:2018年12月19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审计整改报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从严从实部署审计整改。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狠抓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是压实审计整改责任,要求各有关部门主动认领问题,主动对接整改,主管部门要会同省审计厅加强对市县的指导监督;按照属地管理、属地负责原则,分市县、分行业归类,限期完成整改;对审计整改不力、屡改屡犯的,要抓住典型,追责问责。二是建立审计整改分类落实机制,区分审计查出的问题,分别按照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备案整改的要求,认真持续地推动问题解决。三是强化主管部门督促和审计跟踪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和行业管理职责,各级审计部门加强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积极会同有关主管部门针对重点问题组织开展整改抽查。

二、有力有效运用审计成果。总体看,全省各级各部门抓审计整改的认识比较到位,措施比较有力,成效比较明显。一是强化预算管理。进一步提高年初预算细化率,加快转移支付资金下达进度;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要求,加强资金统筹使用;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完善转移支付制度;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二是加强政策引导。落实《新福建人才建设行动纲要(2018~2022)》,实施“海纳百川”人才聚集等重点工程,加快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加大涉企收费清理力度,全面落实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各类科技项目。三是完善扶贫机制。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等部委制定的《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实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加强对市县指导和培训,切实提高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扶贫项目论证和储备,提高扶贫项目实施效益;建立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机制,强化扶贫开发重点县动态管理。四是加大督促指导。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发现的问题,省住建厅等6部门联合下发通知,部署重点工作、重点环节查出问题的整改;省环保厅自今年6月起对重点流域生态保护补偿资金使用情况按月进行调度检查,并试点通过生态云(大数据)平台开展项目和资金监管。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从开办企业、工程项目审批、金融服务和人才服务等11个方面制定提升服务的具体举措和细化要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放管服”改革。

三、抓常抓长审计监督。一是进一步优化审计职能。按照省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优化省审计厅职责,把省发改委的重大项目稽察职责、省财政厅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监督检查职责、省国资委的相关经济责任审计和省属国有大中型企业监事会等职责划入省审计厅。二是进一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审计资源统筹整合,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积极构建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为基础、积极发挥社会审计作用的审计监督机制,着力形成内部控制、行业监管、国家审计再监督的防控体系,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三是进一步完善整改机制。加强审计整改制度建设,严肃审计整改,明确整改责任,强化执行力,及时研究解决审计整改中遇到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审计整改质量和效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