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关于安徽省省级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时间:2018年12月27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省政府已于2018年12月20日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报告。现将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今年7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安徽省省级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会议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及时公布整改结果。

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李国英省长强调,要认真对待审计结果,对预算执行、财政管理、“放管服”及支持中小微企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法律意识,全面认领问题。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切实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全面反映整改成果。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快完善相关制度,着力推动财税改革,促进政策落实落地。

省政府认真研究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积极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着力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调、责任衔接、全程跟踪的工作机制,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及时将整改任务分解至有关部门单位,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对账销号。各级各单位对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逐项研究梳理,细化整改措施,务求整改实效。

按照省政府部署,省审计厅全程跟踪督促各级各单位问题整改落实。一是强化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明确相关市县政府、省直部门、省属高校和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既要抓好本级问题的全面整改,又要督促下属单位将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发挥主管部门行业监督作用。对全省性、行业性的审计事项,要求省直相关主管部门做好问题整改督促工作,依法承担监督管理责任,从体制机制上推进相关问题整改落实。三是持续跟踪督促。要求各被审计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整改实施方案,及时反馈整改动态,会同省财政、机构编制、税务、国有资产监管等有关部门对部分重点整改事项进行核查。《审计工作报告》所附八类问题清单共75个具体问题,涉及金额92.91亿元,截至2018年11月底,5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8个问题部分整改,已整改问题金额85.83亿元,金额整改到位率92.38%。有关部门、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制订完善规章制度100项,2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追究责任。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及20个省级预算部门已通过部门网站公开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省级决算草案及预算执行、财政管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省级决算草案方面。省财政厅对2017年决算整理期内收回一般公共预算的权责发生制支出结余资金1.77亿元,已在总预算会计账目和省级财政决算报表相关科目核算反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涉及上年结转、预算调剂、盘活存量资金所形成的变动情况,省财政厅在编报2017年省级决算草案时,通过细化相关表格及备注内容,对此作了具体说明。

2.预算执行方面。2家单位少缴的社会保险费、4家单位欠缴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已补缴到位。淮南煤机厂已破产关闭,对其欠缴的1299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省财政厅会商,将按程序报批后核销。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报销的不合规药品费用101.19万元,原省社保局已从省直付费总额控制统筹基金的预留保证金中扣回。关于省盐业总公司项目资金闲置问题,经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督促,今年8月该公司提出资金调整安排方案,用于解决盐业系统历史遗留问题,9月中旬已全部支付到位。

3.财政管理方面。省财政厅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切实改进预算编制、专项转移支付、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执行进度等管理工作。印发《关于2019年省级部门项目全面实行“大专项(大类别)+任务清单”预算编制管理方式的通知》《关于2018年省级财政预算执行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制度文件,要求省级部门大专项预算编制细化到市县,推进相关专项的实质性整合,规范经济分类科目调整审批流程,严格限制重点支出科目调剂。依托“安徽省政府采购网”构建“安徽省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于今年6月底上线运行,督促省级部门做好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执行及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对地方政府债务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完善。调整了有关市县的债务限额,督促市县财政部门做好政府债务管理系统的信息排查、补录工作。

(二)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重点事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4个方面问题,涉及20个省级部门,问题金额79309.26万元。截至11月底,已整改问题金额74063.51万元。具体情况是:

1.预算编制方面。涉及部门认真落实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在编制2019年预算时将以前年度结余资金、提前下达的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全部纳入部门预算,加强对所属单位预算编制的指导和审查,督促其准确测算项目收支,避免少编、漏编预算。

2.预算执行方面。10个部门征缴非税收入不及时问题已整改到位,上缴财政5465.07万元。3个部门强化督导和工作调度,有19个项目的预算资金17337.89万元已执行到位。4个部门及所属单位对提前支付相关费用问题,进行了清理核实,采取追回余款、依照合同明确的工程进度付款方式完成整改。4个部门及所属单位针对“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管理不严问题,印发或修订了相关制度办法,强化会议、培训的计划管理,从严控制数量、会期和规模,进一步规范了报销手续和审批流程。

3.专项资金分配管理方面。3个部门制定了相关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关于分配审核把关不严、扩大专项资金使用范围,以及下达专项资金不及时问题,涉及的4个部门已整改到位,在2018年相关专项资金分配过程中,改进了申报手续和程序,加大项目申报各环节的审查力度,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分配、下达资金。4个部门对市县使用专项资金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对专项资金安全性、合规性和绩效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4.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对限额以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资产出租未经报批或未公开招租问题,涉及5个部门及所属单位,主要整改措施是待合同到期后,报主管机关批准,委托合法的产权交易机构实行公开拍租;省体育局对所属原体校食堂部分资产未经批准对外出租经营问题进行专门调查,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追缴全部租金收入。7个部门及所属单位开展了资产清查,对盘盈、损失资产进行了清理核实,按规定程序办理了资产处置与账务处理手续。

截至11月底,6个部门正在整改的具体问题有8个,涉及金额5245.75万元。一是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追收的拖欠房租151.18万元已进入民事诉讼程序。二是省应急厅等4个部门的5个项目,因规划调整、未签订项目合同、采购标的较为特殊多次流标等影响,还有4713.07万元预算资金未使用,相关部门争取年内执行到位。三是省林业局建设的信息管理系统(合同价381.5万元),因未完成合同约定的全部开发内容,已要求承建方进一步完善方案,计划年内完成专家验收,办理资产入账手续。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方面。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8个问题,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2个问题涉及26个单位,已有20个单位整改到位。省广电局已督促有关市将下放的4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权责清单。省水利厅取消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改由企业自主委托第三方办理;省生态环境厅相关中介服务事项涉及费用,改由厅机关专项经费列支,不再由行政相对人付费。

关于部分省直部门、市县政府个别清单内容不够精准、更新不及时,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面的问题,涉及单位已认真梳理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修订完善清单内容,更新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并向社会公布了抽查事项清单及检查结果。

关于涉企收费政策执行不严问题,涉及单位已停止收取相关费用,退还企业、个人或上缴财政230.23万元。宁国市房管局收取的住房转让手续费253.26万元,计划2018年底前逐户逐笔退还。相关单位清退政府性保证金24678.98万元,因涉及企业账户被法院冻结、企业解散或破产,5个单位收取的保证金3385.56万元尚未清退到位。

2.支持小微企业政策落实方面。

关于税收优惠政策执行3个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各地税务部门通过推送信息、专题培训、上门辅导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改进纳税服务,扩大税收优惠政策的知晓面。审计指出部分企业未能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问题,涉及税务部门通过重新申报、办理减免抵扣、备案管理等方式予以落实。歙县财政局已将城镇土地使用税奖励资金1723.57万元,全部拨付到相关企业。2018年3月,《安徽省税收保障办法》(省政府令第283号)正式实施,对各级政府建立健全涉税信息共享交换机制,依托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推进涉税信息资源共享共用作出了明确规定。2018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涉企信息归集应用实施办法(试行)》(皖政办〔2018〕23号),明确省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编制《安徽省涉企信息归集资源目录》。随着涉企信息归集与分析应用、涉税信息资源共享共用的不断强化,税收优惠政策执行中的部门协作、办事效率将持续改进。

关于小微企业续贷支持政策落实2个方面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7个县区财政已按要求安排配套资金6600万元。2市6县的专业服务机构与合作金融机构签订专户管理协议,实行续贷资金封闭运行。对审计指出的续贷资金使用成本较高的问题,涉及市县已降低利率或资金占用费率,退回多收利息和管理费40.35万元。相关市县通过强化考核、缩短审批流程等措施,促进专业服务机构提高资金周转率、扩大受惠面,有的市县对超期长期占用续贷资金的企业收取罚息。进一步加强续贷业务风险防控,加大逾期不良贷款的清理追偿力度,截至11月底,已清理收回资金4314万元。由于有的企业经营资金紧缺,或因司法诉讼程序,其他不良贷款清收工作还需要一个过程。

(四)重点专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资源税改革政策落实与征管审计整改情况。原省地税局与原省国土资源厅发布了《关于明确资源税改革优惠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就落实“三下”开采资源税优惠政策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鉴于我省各地石英石矿的品质不一,不便于统一确定原矿精矿的折算率,原省地税局与省财政厅会商后决定,仍由各地税务机关据实计征石英石矿产品资源税。有关市税务机关确定了砂石资源税计量单位“吨与立方米”的换算比。原省地税局与原省国税局印发了《推进信息共享实施方案》。国税、地税合并之后,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深化,涉税信息共享工作将不断得到强化。

2.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整改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4个方面问题,具体整改情况:一是未严格执行安居工程税费减免政策问题,涉及地方已全部退还多收税费728.88万元。二是安居工程资金管理使用不合规问题,相关市县通过归还原渠道、上缴财政、追回和补充安排资金,整改落实87332.37万元。三是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相关单位以补办基建审批或用地手续、加快建设进度、改善配套设施、完善相关制度等方式进行整改,涉及保障房3.39万套、资金1849.97万元。四是保障对象资格审核和后续监管方面,相关市县针对骗取征地拆迁补偿、侵占保障性住房、违规享受待遇等问题,采取清退、收取租金和差价、取消或调整保障待遇等方式进行整改,涉及保障房3.18万套、资金3825.18万元,1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追究法律责任。

截至11月底,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涉及金额25965.25万元、保障房2.27万套,主要是:淮南市安居工程项目贷款资金25640.79万元闲置逾1年;部分市县在建项目未办理基本建设审批手续、已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未取得建设用地批准,涉及保障房1.08万套,难以收取租金、物业费,安居工程小区建成后养护不到位,涉及保障房0.61万套,项目建设存在质量问题、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涉及保障房0.29万套。相关地方已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完成时限。

(五)8所省属高校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相关高校认真抓审计整改,省教育厅积极开展督查,截至今年11月底,审计发现的问题已整改落实。一是梳理收费项目,清理代收费用,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管理,通过直接退还、资助学生等方式清退违规收费,其中直接清退158.75万元。二是加强对校印刷厂、校医院、后勤集团等附属单位的预算管理,将相关单位取得的非税收入上缴财政专户。三是强化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通过清理清收、调整账目、原渠道归还资金等方式,纠正不合规、不规范支出问题,其中收回科研项目结余资金368.84万元,清理不规范支出61.53万元,问责处理6人。四是修订或出台了公务支出、固定资产、招投标管理等制度办法56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充分运用审计结果,着力构建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运用好审计结果。对审计揭示的问题、提出的建议,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研究,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在制度完善上下功夫,从源头上防范和解决问题。省政府已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综合考核系统,作为部门单位预算安排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与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组建立日常工作协调与成果利用机制,综合运用审计结果,促进问责追责。

(二)全面落实审计整改任务,持续推进审计整改情况公开。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入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将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纳入重点督查督办事项,全面整改到位。省政府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要求,继续强化审计整改跟踪督促,将综合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告,促进审计整改取得实效。对消极应对、敷衍拖延审计整改,没有正当理由不整改、整改中弄虚作假的,将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三)推进审计管理创新,不断提高审计监督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审计机关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三大攻坚战”“六稳”等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审计重点,整合审计资源,创新技术方法,提高审计质量;认真落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18〕53号),持续加强预算执行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