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广东省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3月26日上午,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将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关于广东省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这是省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后的第一次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在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审计机关职责的关键之年,省审计厅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意见,加大力度督促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重点解决财政收支管理、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精准扶贫攻坚战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职业教育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城乡医疗救助政策落实和国有企业监管等10个方面共390个突出问题,积极发挥审计工作“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和审计整改工作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今年的审计整改报告全面地反映了2017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的整改成果,与往年相比,整改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呈现了以下特点: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

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今年1月,省委书记李希同志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扎实做好当前我省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对当前广东审计整改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提出具有全局性的具体指导意见。马兴瑞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全省审计整改工作会议,亲自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并多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批示。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首次转发了省审计厅制定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分工方案,逐项明确整改责任,严格督查督办,要求各相关地区、部门单位切实整改到位。

二、审计机关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省审计厅积极采取多项创新举措,通过“三大抓手”夯实了审计整改工作基础,以更大的力度督促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一是首次向各地市政府、省有关部门印发了整改责任清单和问题详单,将10个方面、390个突出问题的整改责任逐一落实到位;二是首次建立审计整改“三级督查”机制,逐条逐项问题指定专门的督查小组进行跟踪督促检查,与往年相比,提高了监督层次、加强了监督力量,大大增强了审计监督效果;三是首次明确要求、指导省直部门主动公开审计整改结果,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整改。经大力督促推动,整改成效明显,对省人大关注的10个方面共390条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已整改到位273条,通过上缴国库、收回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统筹盘活和规范账务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129.49亿元,制定完善制度规范174项,问责处理86人次,整改完成率达到了70%。

三、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各有关地区、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亲自协调整改事宜,及时跟踪整改进度,按时报告整改情况。各被审计单位均能做到按要求建立整改台账,积极采取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并自觉接受审计跟踪检查。其他相关地区、部门对照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做到整改一个点、规范一个面。

四、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责任

有关主管部门认真指导、督促本行业扎实推进整改,并以整改为契机,综合分析研究本行业存在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对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实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政策推进落实、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等民生项目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举一反三、加强管理,进一步推动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各领域长效机制。

五、各领域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近年来,省审计厅将审计发挥作用的落脚点放在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上,今年着力针对屡审屡犯问题和体制机制制度问题,从根子上动脑筋想办法,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健全完善各领域长效机制,包括相关改革配套措施的长效机制、相关领域和行业发展的长效机制、部门间协调配合的长效机制和根治“屡审屡犯”问题的长效机制。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健全政府主导、人大监督、被审计单位整改、纪检监察巡视协同、审计跟踪督促的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审计机关内部的整改监督机制,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强化内部自我纠偏纠错。

六、人大充分发挥监督审计整改的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加强了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为做好这次听取和审议审计整改报告的准备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吕业升副主任主持,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会同省人大财经委组成调研组,开展2017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调研,重点跟踪屡审屡犯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在调研汇报会上,吕业升副主任提出切实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和管理长效机制等工作要求。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省人大代表召开了重点部门整改情况询问会,面对面问询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10个重点部门屡审屡犯问题的整改情况,督促各部门落实责任、加强整改,坚决遏制屡审屡犯这个老大难问题。

对目前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省审计厅已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作出整改计划和限期整改承诺。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继续跟踪督促检查,并于今年7月份汇总全省整改结果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和向社会公开。

 

正文doc下载:[解读]广东省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doc

正文pdf下载:[解读]广东省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pdf

 

相关链接:

  关于广东省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