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北京)
——关于北京市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时间:2019年07月30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7月25日,市审计局局长马兰霞受市政府委托,向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作了《关于北京市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依法审计,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与往年相比,今年报告主要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强化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一年来,市审计局坚决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开展跟踪审计,促进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确保令行禁止,维护政令畅通。报告既客观反映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取得的新成绩,又注重揭示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切实推动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从跟踪审计结果看,相关重大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等情况较好。冬奥工程建设按计划稳步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大兴国际机场重点建设任务全面落实;相关区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街区面貌得到有效提升,城市格局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市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停征水资源费,调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完善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机制,压实责任,保证清欠工作顺利推进,绝大部分区已制定本区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排查清偿欠款;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政府债券资金主要用于重点领域建设,建立健全了定期统计监测机制,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市属银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金融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要求,助力首都经济发展,贷款规模合理增长,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增强,经营总体比较稳健;通过实施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增加了幼儿园178所,在园幼儿增加8.05万人,各级各类幼儿园扩建班级3022个,学前教育资金投入保障了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二是继续深化审计全覆盖。实现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近年来,市审计局认真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要求,持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四本预算”全覆盖,继续探索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全覆盖的途径,在去年推进审计全覆盖取得较好成效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审计组织方式,进一步强化数据审计,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力量,对市级210家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特别是扩大数据审计范围,运用数据审计方式审计的单位为168家,较去年增加45家,增幅36%。同时,加大现场审计力度,选取其中20家有资金分配权、资金量较大的一级预算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在审计工作报告中注重揭示预算资金分配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分析支出政策执行效果。同时,继续强化重点行业所属基层预算单位审计,对教育、科技、文物、城市管理等4个行业所属30家基层预算单位开展审计。总体看,一级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资金投向更加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部门履职重点。存量资金盘活力度进一步加大,事业基金余额较2017年末下降17.85%。政府采购规模持续增长,较上年增长38.24%。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进一步加大,支出较上年增加6.76亿元。“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规模持续下降,相关支出比上年分别下降24.73%和10.37%。审计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一级预算单位预算编制的基础工作不扎实,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不够,绩效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基础工作薄弱,违法违纪问题较为突出。

三是持续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一年来,市审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七有”“五性”,聚焦群众关切,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生活垃圾处理、我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惠农补贴、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紧密的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积极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报告既肯定相关民生资金投入取得的成效,又客观反映民生资金在筹集、管理、分配和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党中央和我市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例如,针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既指出我市垃圾分类正在有序推进,已有100个街道(乡、镇)创建了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又反映了垃圾分类中存在居民源头垃圾分类推广成本高,厨余垃圾末端资源化处理不到位问题;针对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推进工作,一方面充分肯定成绩,指出2018年我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万元,较2017年增长17.1%,保持了较快增长。另一方面也揭示了少数低收入帮扶项目帮扶方式不合理,部分项目帮扶方式采取“直接输血”的方式,不具持续性。少数低收入农户识别不精准等问题;针对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在积极评价相关资金保障到位,在提升农业质量、改善农村环境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的同时,又揭示出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不规范,发放渠道各异,发放环节多,影响补贴到户便利性和及时性;有的补贴使用现金直接发放,不利于主管部门对资金的监管和风险防范等问题。

四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突出绩效审计理念。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一年来,市审计局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按照市政府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着力从市级财政资金分配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点领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各方面,揭示和反映财政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等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措施建议,促进深化各项改革。例如,市本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方面,反映了部分资金分配与实际需求衔接不够,部分预算资金执行率不高、预算支出绩效管理要求未落实等问题。在部门预算执行层面,反映了绩效目标管理还不到位、部分财政性资金沉淀闲置、部分资产低效无效问题。在专项领域绩效管理方面,反映了相关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部分财政资金闲置,使用效率不高问题。

五是治已病、防未病,切实推动审计整改落实。一年来,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的方案》,切实履行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和报告责任,加强对整改过程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整改的“对账销号”和动态管理制度。通过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治已病、防未病,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报告客观反映审计整改和审计处理处罚情况,既反映2017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又反映2018年审计处理和初步整改情况。从整改情况看,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已按市政府要求全部完成整改,具体整改情况已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针对本次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例如,市财政局已对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资金的补助办法进行了调整。经市国资委督促,相关企业滞留的7.22亿元非经营性资产剥离移交财政补助经费已拨付至市级接收平台。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已追回被骗取的医疗保险基金3.94万元,并完善相关信息系统。65个未完工的2017年扶贫支援“交支票”项目中,已完工54个,在施11个。受援地相关部门已将1.57亿元“交支票”项目资金拨付至项目单位。5个对口援建项目已完成调整手续,13个对口援建项目正在履行调整程序。针对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已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按照《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

六是加强分析,强化“经济体检”作用发挥。为更好发挥好审计监督的“经济体检”作用,针对审计发现的四方面共性问题,市审计局从预算管理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政府投资预算约束、一级预算单位对基层单位的监管责任履行等四方面,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剖析,提出四点加强管理的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二是进一步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管理。四是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督促各部门、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并在年底前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

 

正文doc下载: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北京).docx

正文pdf下载: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北京).pdf

 

相关链接:

关于北京市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    【打印】